秋冬季节流感高发 我们究竟该如何预防

【时间:2018-01-09 11:1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王 聪【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王聪)秋冬季节一直是流感的高发季,尤其是今年,空气干燥降雪稀少,又让流感病毒有了更多的“可乘之机”。各大医院里更是人满为患,前来看病的大人和孩子都要把门诊部挤爆了。

流感病毒来势汹汹,并且已经在多地集中爆发,所以大家千万不能大意。那么这场“流感大作战”,我们究竟该如何迎战呢?

接种流感疫苗

流感疫苗可以有效预防流行性感冒,是控制流感的主要措施之一。在我国,接种流感疫苗的时间一般为每年的9—11月份。因为冬季是流感的多发季节,在流感大范围爆发之前接种疫苗,可以最大限度地帮助接种疫苗者做好防护。

注意个人卫生

勤洗手——使用肥皂/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能防止细菌、病毒的传播和感染,尤其是去过公共场所等人群密集的环境或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应立即洗手。

此外,在打喷嚏或咳嗽时也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感染他人。

注意开窗通风

一进入冬季,气温变冷,大家就开始对开窗通风格外抵触。尤其是近年来雾霾频发,愿意开窗的人就更是少之又少,殊不知,正是这些因素,才给病毒的传播创造了绝佳的条件。

其实流感病毒在外界的生存能力很差,它们怕阳光中的紫外线、怕洁净、怕干燥,在新鲜的空气中病毒会很快丧命。所以学校或居家环境中经常开窗通风,能够很大程度上降低流感传染的风险。

增强抵抗力

抵抗力好了,疾病自然就不容易找上门了。加强体育锻炼、保持充足睡眠都是我们熟知的增强抵抗力的好方法,但是很多人却忽视了,抵抗力还可以通过“吃”来补充。

比如洋葱和大蒜,就具有强效的杀菌消毒功效,可以帮助人体预防流感;白萝卜含有大量的有机硫磺化合物和丰富的维生素C、微量元素锌,能提升人体的抗寒能力。

此外,适当食用保健品也能增强人体抵抗力。如纽崔莱松果菊健体片,它因含有松果菊提取物而具有免疫调节的保健功能。

当然,增强抵抗力最重要的还是要均衡饮食、加强锻炼、避免过度疲劳,而多喝水也是一种很不错的保健方法。

穿衣适度

冬天的穿衣也是一门讲究,过多过少都不好。在大冷天穿衣过少会很容易着凉受寒,让感冒有可乘之机。但穿太多太厚又会经常出汗,出汗后风一吹反而更容易着凉。所以,穿着适量,并随身带着一件外套,根据环境和场合适当加减是最好的办法。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