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肾,我们应该怎样做?

【时间:2018-01-03 15:0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任雯【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任雯)慢性肾脏病是当代全球危害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患病后医疗费用高、合并心血管病的危害性高。肾是身体的“毒素清理官”,什么人容易得肾脏病?肾脏病患者在饮食上应该注意什么?

不同病因的肾病饮食要求大不同

对于慢性肾病的患者,饮食上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不同成因的肾脏病患者,饮食要求也不是特别一样。比如肥胖可引起肥胖相关的肾病,这是因为肥胖者往往体重大,总体来说代谢旺盛,代谢废物对肾脏构成的负担大。这种患者需要通过减少热量摄入来减肥。有大量蛋白尿的患者,应适当地多吃一些蛋白,否则因蛋白从尿中不断大量丢失,低蛋白血症就很难纠正。蛋白是维持身体的体力和维持免疫系统功能的很重要的营养物质,低蛋白血症很容易引起感染。另外,对于那些肾功能已经下降到一定程度的慢性肾病患者,饮食限制要更严格,一是为了减轻肾脏负担、延缓肾病进展;二是为了避免一些对生命有威胁的代谢废物在体内蓄积。

此外,要特别提醒的是,健康人在日常饮食中也需要注意,不要顿顿大鱼大肉、大吃大喝,正常的身体代谢不需要这么多营养物质,超量摄入只会导致肥胖、增加代谢废物的产生和肾脏的负担。

腰酸背痛血尿水肿小心急性肾炎

急性感染的潜伏期过去之后发生肾炎时,患者可能感觉到腰背酸痛,这是肾脏变大牵拉肾脏被膜导致的;有的时候患者还会有肉眼可见的血尿、尿量减少、水肿;尿量减少可导致水在体内储留,导致肺淤血,患者会有憋气的感觉,觉得气不够用。

如果是慢性肾炎,则早期症状并不十分明显,可以没有任何症状。慢性肾炎可以通过体检查出。健康体检时一定要做尿常规检查,如果间隔三个月的两次检查都能发现尿中有红细胞或蛋白,就能确定慢性肾脏病的诊断,确诊后还需要进一步查找慢性肾病的原因。

保护肾脏不要乱服保健品

中医的体系里,有强肾的说法,所以很多人喜欢通过服用保健品来强肾。其实中医里的“强肾”不是我们现代意义俗称的“腰子”,是包括整个泌尿系统和生殖系统。中医的护肾不是保护“腰子”,是保护整个泌尿和生殖系统。对西医而言,要保护肾脏,就要尽量降低肾脏的工作负担,包括减肥、食量控制、不乱用药物等。大多数药物是从肾脏排泄的,在考虑药物的肾脏保护作用的同时,也应该考虑它给肾脏带来的负担。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