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二宝” 需当心儿童疾病交叉感染

【时间:2017-12-27 09:1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鲍晓菁【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鲍晓菁)随着新一轮冷空气“造访”,各大城市的儿科又出现患者扎堆的情况,特别是一些二孩家庭,往往是两个孩子轮番生病。专家提醒,冬季是呼吸道等疾病高发季节,“二宝”家庭一定要注意避免两个孩子交叉感染。

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刘德云介绍,近日经常有父母带着大小两个孩子前来就诊。二孩父母纷纷诉苦:往往是大宝感冒,快好了,小宝开始感冒且越来越重;或者大宝没有生病,小宝却频繁生病;甚至两个孩子轮番生病,弄得全家疲惫不堪。

专家提醒,冬季原本就是孩子呼吸道疾病多发季节。孩子自身的呼吸系统发育不完善,抵抗力差。且冬季病源毒力比较强,再加上因为寒冷家中不经常开窗通风,室内空气流通度不够,所以病源容易聚集。而家中有两个孩子,就更加容易发生交叉感染。

专家称,目前有两个孩子的家庭,如果大宝是在上幼儿园或者小学,就会从学校带回来各种病毒和细菌的几率大大增加,即使大宝不生病,也可能造成小宝生病,其中在疾病的传播途径上,飞沫、手口传播占了很大比例。因此建议大宝从学校回来后一定先漱口、洗脸、用肥皂洗手,更换衣服后再接触小宝,这样能大大减少手口和飞沫的传播几率。此外两个孩子的家庭,孩子互动多会打闹等,相对来说运动量会比一个孩子要大很多,所以需要注意的是要适时减少衣物,穿的过多容易出汗,反而容易着凉生病。

而一旦有一个孩子生病了,专家建议护理上也要注意:如果生病前两个孩子没有接触,可以隔离;如果没有条件必须要住在一起,那么家里一定要注意通风。如果是消化道疾病,在处理完患病孩子的排泄物、呕吐物后,家人一定要注意清洁便盆、水池和手。最好由专人照顾患病的孩子,此人不要去接触健康的孩子。同时,两个孩子的餐具、水杯也都要分开清洗、消毒和摆放。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