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顾老人要留心 寒冬谨防老年人意外摔伤

【时间:2017-12-14 07:28】【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字体:

冬日老年人应谨防意外摔伤。老年人在雨雪天或路面有积水、结冰时不要外出,以免滑倒而发生骨折;由于老年人下肢无力,反应迟钝,不要攀登梯子或爬高,不宜在陡坡上行走;走路须缓步慢行,鞋底应防滑,以手杖辅助行走为宜;上下楼手扶栏杆、踩稳楼梯;若有眼花、耳聋、头晕等症状时尽量减少外出,必须外出时要有人帮助搀扶走路、手拄拐杖以防摔倒。

若老年人摔倒在地不能动弹时,应采取以下处理措施:若有伤口,应紧急包扎,及时压迫止血,不要单独留下伤病员无人照管,应紧急联系医院,暂不要给伤病员喝任何饮料和进食。若老年人出现呼吸困难,从速置头于后仰位、托起下颌,同时及时清理口腔分泌物,保持呼吸道通畅,施行人工呼吸、胸外心脏按压等复苏操作,原地抢救。如疼痛较重,局部肿胀,并有畸形不能活动,应怀疑有骨折或脱位,及时就诊,不要等剧烈疼痛时再送医院。对脊柱损伤的老年患者在急救搬运过程中,必须注意保持伤员头颈部和躯干伸直,决不可使脊柱屈曲和扭转,尤其是颈椎伤,更应小心搬运,并加以固定,不可抬起头部、躯干或坐起。搬运工具最好用平板担架或门板,不宜轻易翻动伤员。

最后提醒老年人,雪融化后路面结冰,最好不出门或少出门,减少意外的发生,如需外出时,应有家属的陪护。(作者单位为山东莱州市慢性病防治院)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