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如何做好养生保健

【时间:2017-12-05 07:22】【来源:【字体:

1、冬至如何养生保健之饮食调理

冬至的饮食不应该那么单一,要搭配得当,以清淡饮食为主,多吃含钙高的食物,对于一些油腻肥腻的食物应该少吃。冬至养生保健吃八宝粥准没错,八宝粥温热软,有助于健脾温胃,还有一定的滋阴作用。与其有相似功效的食物,还有薏米、大枣、核桃、桂圆、山药等。在平时我们可以煮些糯米红枣粥、小米山药粥等,养生效果非常好。另外,在冬至里,很多人都喜欢吃饺子,一般饺子的馅料是用羊肉、白菜、韭菜、萝卜等,起到温阳的作用。

2、冬至如何养生保健之精神调养

冬至养生保健要注意精神的调养。因为天气的寒冷,所以有些人会因为这样而郁郁寡欢,对于这些小问题,我们不应该让其影响导致自己,尽量保持精神畅达乐观,在日常生活中发现生活乐趣,不为琐事劳神。保持愉快的心情,避免疲劳过度。

3、冬至如何养生保健之适当运动

冬至养生保健中,还应该积极运动,冷运动起来效果更大,运动可以避免寒邪的侵袭,但是冬至的运动强度不需要那么强,适当的运动即可,例如耍太极等之类的,动中求静,给人一种气定神闲的感觉。

4、冬至如何养生保健之早睡晚起

在起居上,应早睡晚起,等待阳光出现才出外活动。同时也要多穿衣服,避免不必要的户外活动,防止阳气过度的消耗。除了保证夜间睡眠,午饭后可适当打个盹,但要避免睡时着凉。其次,要注意防风防寒。

5、冬至如何养生保健之热水泡脚

睡前用55-70摄氏度的热水泡脚,既解乏,又有助于睡眠。人体的足部穴位很多,在热水的浸泡下,舒筋活络,加速血液循环,起到防病治病的作用,尤其是对于冻疮、足部静脉曲张的患者。方便时可用中药泡脚,这里有个药方,可以在水中放几片当归、红花、川断及金银花等,可以活血补肾,还可以防止冬天皮肤干燥、皲裂。

6、冬至如何养生保健之定时开窗

天气寒冷,很多人不愿开门开窗,加之现在家庭安装的空调越来越多。在空调房间内,往往长时间处于封闭状态,空气流通不良。同时,室内外温差较大,还可能易造成包括流感在内的呼吸道疾病的感染。因此,需定期打开窗户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减少细菌的滋生。

冬至的习俗有哪些

1、祭祀:冬至节亦称冬节、交冬。它既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是中国的一个传统节日,曾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宫廷和民间历来十分重视,从周代起就有祭祀活动。

2、吃水饺:每年农历冬至这天,不论贫富,饺子是必不可少的节日饭。谚云:“十月一,冬至到,家家户户吃水饺。”这种习俗,是因纪念“医圣”张仲景冬至舍药留下的。

冬至吃饺子,是不忘“医圣”张仲景“祛寒娇耳汤”之恩。至今南阳仍有“冬至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的民谣。

3、九九消寒:入九以后,有些文人、士大夫者流,搞所谓消寒活动,择一“九”日,相约九人饮酒(“酒”与“九”谐音),席上用九碟九碗,成桌者用“花九件”席,以取九九消寒之意。

九九消寒歌: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到六九,沿河看杨柳;七九河冰开,八九燕子来;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

冬至时节进补的食谱

1、炒双菇。原料:水发香菇、鲜蘑菇等量,植物油、酱油、白糖、水淀粉、味精、盐、黄酒、姜末、鲜汤、麻油适量。

做法:香菇、鲜蘑洗净切片,炒锅烧热入油,下双菇煸炒后,放姜、酱油、糖、黄酒继续煸炒,使之入味,加入鲜汤烧滚后,放味精、盐,用水淀粉勾芡,淋上麻油,装盘即可。

功效:补益肠胃,化痰散寒,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对高血脂患者更为适宜。

2、天麻炖乌鸡。原料:乌鸡1只(约750g),天麻25g,川芎、白茯苓各10g,姜片5g,料酒10g,精盐适量,香菜段少许。

做法:乌鸡放入冷水中,烧开,焯去血沫;中药洗净,放入鸡腹中,用线缝好口。把乌鸡放人砂锅内,加入姜片、料酒和适量水,烧开后用小火炖约1小时,放精盐再炖约20分钟至材料熟烂,撒上香菜段即可。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