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吃白萝卜的禁忌

【时间:2017-12-05 07:22】【来源:【字体:

1、冬季吃白萝卜的禁忌

胡萝卜、白萝卜不要一起食用

虽然胡萝卜、白萝卜对人体都有很多好处,二者一起食用却会让两者营养降低。白萝卜中维生素C的含量很高,而胡萝卜中则含有一种对抗维生素C的分解酶,可破坏白萝卜中的维生素C。二者相遇,使白萝卜中的维生素C损失惨重,其营养价值自然也就大打折扣。

不宜与酸性水果一起食用

如苹果、橘子等,萝卜会产生一种抗甲状腺的物质硫氰酸,如果同时食用大量的橘子、苹果、葡萄等水果,水果中的类黄酮物质在肠道经细菌分解后就会转化为抑制甲状腺作用的硫氰酸,进而诱发甲状腺肿大。

不宜与党参、黄芪一同食用

萝卜有“下气”和“消滞”的作用,因此与补气类药物(如人参、党参等)同食会对药效产生一定的阻碍。

2、冬季吃白萝卜的好处

帮助消化

萝卜中含的芥子油和类似物质相互作用,能促进胃肠蠕动,增进食欲,帮助消化。

防癌抗癌

萝卜中所含木质素能提高巨噬细胞能力;萝卜中含有多种成分,可分解致癌物亚硝酸胺。一般来说,萝卜越辣。则防癌效果越好。

预防感冒

萝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微量元素锌,有助于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因此,常吃萝卜具有预防感冒的作用。

抗菌作用

萝卜中含有的杀菌素有抗菌作用。

3、冬季哪些人不宜吃白萝卜

气虚体质不宜食用。白萝卜有下气的作用,《本草纲目》记载萝卜“大下气、消谷和中、去邪热气”。气虚的人更需要补气血,如果大量食用白萝卜则会让气虚症状加重。

腹泻患者不宜食用。白萝卜具有行气、消滞、通便的功效,腹泻者食用不利于病情恢复。

脾胃虚寒者慎食。白萝卜性凉,脾胃虚寒、慢性胃炎、胃溃疡等人不宜食用。

老慢支、哮喘患者,别吃萝卜。萝卜性偏凉,不适合那些以虚寒为主要表现的咳喘(痰白、质稀或如泡沫)。当然,如果是急性发作期,表现为痰多、色黄、质粘时,萝卜还是可以作为辅助使用的。

冬季白萝卜食谱

白萝卜炒牛肉

牛肉、白萝卜、花生油、姜、料酒、酱油、生粉、盐、白糖各适量。牛肉切片,用料酒等调料腌制片刻,白萝卜洗净去皮切好,锅里放油,爆香姜末,放牛肉炒至变色,再下萝卜,调料翻炒至熟。荤素搭配,营养更全面。

白萝卜排骨汤

排骨、玉米、白萝卜各适量。玉米切段、萝卜切块、排骨切块,沸水,焯一下排骨,再捞出洗干净,再放材料放到锅里,加水煮沸,放盐调味。滋阴养血,增加免疫力。

白萝卜炖羊肉

羊肉400克,白萝卜1000克,陈皮10克,葱姜,料酒适量。羊肉洗净切块,白萝卜洗净去皮切块,生姜洗净拍松,蒜洗净切段,把羊肉、陈皮放入锅内用武火烧开,去浮沫,改用小火,放其实材料,炖至熟透。非常适合冬天吃,增加人体热量,抵御寒冷,增加免疫力。

冬季吃萝卜的最佳搭配

1、白萝搭配卜梨:可润肺、清热、化痰。梨有润肺凉心、消痰去火的功效,跟白萝卜一起榨汁喝,不仅能掩盖白萝卜的辛辣味,还可以让食疗功效加倍。冬季,脾胃不好的人,如果不能喝太凉的果汁,还可以将二者一起煮水喝。

2、白萝卜搭配羊肉:冬季吃羊肉可驱散寒冷、温暖心胃,还能补气益血、滋养肝脏、改善血液循环。但“肉生痰”,羊肉吃多了容易上火,如果和有清凉作用的白萝卜一起炖着吃,不仅化痰、泻火,而且还能解油腻,让营养互补。

3、白萝卜搭配鲫鱼:白萝卜鲫鱼煮汤有温中下气、健脾利湿的功效。这道汤还妙在“二白”食材上,白萝卜浸在奶白色的鱼汤里,让人看着就很有食欲。

4、白萝卜搭配葱:冬季,是风寒感冒多发的时节。感染风寒后,人会怕冷、怕风、出汗少、鼻塞流涕、咳嗽有痰,此时应吃些让人发热的食物。把葱段、姜片和白萝卜片一起煮汤,有散寒、止咳的功效,这道汤还可预防感冒。

5、白萝卜搭配海带:海带和紫菜含碘丰富。白萝卜和海带一起煮汤有化痰消肿的功效,对预防甲状腺肿大有一定功效。

6、胡萝卜搭配鸡蛋:鸡蛋和胡萝卜都能给机体提供丰富的营养元素,有研究也称,妇女进食胡萝卜可以降低卵巢癌的发病率。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