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施妙技 小创口取出大囊肿

【时间:2017-11-15 16:0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彭颖异 郭晓波【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彭颖异 通讯员 郭晓波)11月2日,邵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妇产科巧妙运用微切口技术,仅用4cm微切口即为一名卵巢巨大囊肿患者成功取出了一个15×10cm大小的囊肿。术后第二天,患者谭女士在家人的搀扶下来到妇产科医生办公室测量体重,对着科主任陈玉芳露出了久违的微笑。

今年10月22日,36岁的谭女士在家休息时,突然感觉到腹部一阵胀痛,痛感大约持续了三十分钟左右才逐渐消散。谭女士认为自己从小生长在农村,很有可能是因为结石导致的疼痛,并没有急着去医院做检查,加上家务繁忙,也就慢慢地忘记了这回事。

10月28日晚上9时,谭女士正准备上床休息,疼痛再次袭来,休息了半小时后仍不见缓解。她这才告诉了家人,并在家人的陪同下到家附近的医院做了B超检查,显示为“脐部处混合性包块”。次日凌晨,谭女士又赶到市区某医院进行了CT检查,结果为“右侧下腹部巨大囊状低密度影”。由于囊肿太过巨大,仅通过CT检查很难判断其具体来源,贸然进行手术只会增加风险,治疗陷入僵局,谭女士最终辗转来到市第二人民医院妇产科求诊。

市第二人民医院妇产科接诊后,谭女士的病情得到了该科主任陈玉芳的高度重视。她和管床医生王冬梅、住院医生罗思洁详细查看并讨论了谭女士的各项查体以及相关检查情况,排除其他囊肿来源可能性,考虑巨大包块极可能来自卵巢,并在手术当天邀请医院大外科主任蒋俊会诊,商议谭女士的手术方式。最终,经过两个科室的共同研究,决定用一种全新的方式为谭女士进行手术:先进行全麻下的小切口探查,找到囊肿来源后,先用注射器将囊液抽出,待囊肿壁张力下降后,沿着囊壁切出约0.2cm的切口,放置引流,顺利将3200ml囊内黄色液体顺利吸出,使巨大囊肿瞬间变成“空壳”。

该院大外科主任蒋俊介绍:“因为患者的囊肿来源部位不明,且囊肿巨大,约有15×10cm,使用传统手术需要进行大切口手术取出囊肿。考虑到患者的身体因素,切口过大很容易导致脂肪液化、腹部伤口愈合不良等问题。而使用微切口的方式,不仅能彻底将囊肿切除,确保无炎性液体残留,还可将患者的损伤降至最低,减少了腹膜粘连等并发症的发生概率,大大加速了患者的术后恢复。”

据了解,术后谭女士的康复情况良好,目前各项身体指标已经恢复正常,术后四天康复出院。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