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大量进补?小心妊娠糖尿病

【时间:2017-11-14 16:0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周小将 肖洁【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周小将 肖洁)每年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今年的主题是:“女性与糖尿病——我们拥有健康未来的权利。”

目前全球有超过1.99亿的女性患有糖尿病,每5个患有糖尿病的妇女中就有两个是育龄妇女。妇女作为母亲,对她们孩子的长期健康状况有着巨大的影响。

不少孕妇在怀孕期间怕宝宝营养不够而大量进补,结果却因为营养过剩而患上了妊娠糖尿病。这其中除了怀孕期间的激素水平与自身的遗传因素影响外,绝大多数都是因孕期营养过剩导致的。可以说大部分的“糖妈妈”都是吃出来的。不少“准妈妈”每日大量进补:燕窝、海参、虫草、枸杞……成堆的补品将“准妈妈”补成了“糖妈妈”。

    如果缺乏某些营养成分,孕妇则应在医生咨询下,根据自己的体重、孕周做必要的补充,千万不能自己擅自服用补品或补药。特别要提醒孕妈妈们的是,不能大量吃水果,甚至以水果代替正餐,以防摄入过多的糖分导致血糖升高,患上妊娠糖尿病。

糖尿病对母婴产生的危害

妊娠期糖尿病在妊娠的中晚期发病较多,对胎儿的最大影响是可导致其过度发育,从而形成巨大胎儿。此外,由于胎儿受到母亲糖代谢紊乱的影响,胰岛功能受到损害,易并发低血糖症、呼吸窘迫综合征、新生儿神经系统发育障碍等。再者,重症妊娠糖尿病可导致早期胎儿宫内生长迟缓,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发育畸形。

除了对胎儿的影响外,妊娠糖尿病对孕妇同样有着健康威胁。孕妇患上妊娠糖尿病,会增加其患妊高症的风险,同时易造成孕妇泌尿系统感染。

孕前或怀孕早期体检时,要进行糖尿病初筛,怀孕24周后就要定期进行孕期检查。高龄、肥胖、生育二胎或有糖尿病家族病史的孕妇是妊娠糖尿病的高发人群,因此更需提高警惕,做好孕前及孕期检查。

一旦患妊娠糖尿病,也不要太惊慌,孕妈妈可以在医生指导下合理饮食,适当锻炼。此外,女性在准备怀孕前就应该将体重控制在标准范围内。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