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不一定能降血脂

【时间:2017-11-01 15:0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西 文【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西文)吃素一定能降血脂?一些血脂较高的人甚至选择完全吃素。健康专家提醒,高血脂等已经成为常见病,即使完全素食,如果摄入不当,也会升高血脂。

很多人认为,素食肯定有利于改善血脂异常。但实际上胆固醇的来源三分之一是由食物生成,三分之二由体内自身合成。由于影响血脂合成和代谢的因素相当复杂,尤其是机体内已经出现胰岛素抵抗、脂肪代谢紊乱的患者,只控制肉类的摄入,未必能改善血脂异常。

专家说,不少高血脂患者都存在这样的饮食误区:一是饮食控制只是不吃肉,其他食品却来者不拒;二是虽然不吃荤油,但植物油的摄入超标。事实上面包、甜品、饮料、无鳞鱼、蟹黄等食品胆固醇含量也很高。

专家认为,早期的血脂代谢异常可以通过改变饮食和生活习惯来改善,首先是控制高脂高蛋白的摄入量,尤其是动物脂肪的摄入量。其次增加蔬菜水果特别是粗纤维的摄入,如番茄、大蒜、香菇、洋葱、大豆、茶叶、茄子、苹果、海带、鱼类等降脂作用明显。

专家并不建议高血脂患者完全吃素,而是推荐他们采用“3-5-7”的饮食原则和运动原则,即饮食上遵循3高(高纤维、高新鲜度、高植物蛋白质含量)、5低(低脂肪、低胆固醇、低盐、低糖及酒精)、7分饱。而运动能够调动人体的自我修复功能。因此治疗高血脂症最好的办法是运动。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