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宣传节约用血 倡导自体输血、互助献血

【时间:2017-10-27 17:33】【来源:邵阳市中心医院邵阳市中心医院【字体:

“自体输血”、“亲友互助献血”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所倡导的一种保障临床医疗和急救用血的有效方法。自体输血,即当病人需要输血时,输入病人自己失血回收的血液或预先储存的血液,自体输血不仅可以减少经血液传播疾病及其他输血不良反应的发生,而且能有效节约血源,减轻患者负担。在发达国家,自体输血占临床用血的20%以上。

 

图为邵阳市中心医院脑外科术中自体血回输

 

邵阳市中心医院在医护人员中大力宣传倡导节约用血,科学用血,并加强自体输血回输的推广运用,大力宣传节约用血、成分输血、自体输血和互助献血的意义,定期举办主治医师学习班和新上岗人员培训班,把节约用血、开展成分输血、自体输血和预防控制血源传播性疾病等作为主要培训内容,既有效地缓解了临床用血供需矛盾,又有力地预防和控制了血源性传播疾病的发生,保证患者的治疗需要和安全。

 

社会互助献血是在血源紧张或者遇到突发意外事故临床急救用血的情况下启动的一种救助模式。《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第十五条规定,为保障公民临床急救用血的需要,国家提倡动员家庭、亲友、所在单位以及社会互助献血。以及时保证患者的治疗需要。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