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说:掌握穴位知识,关键时刻助您渡难关!

【时间:2017-10-18 17:23】【来源:周小将 肖洁【字体:

在电视剧里经常可以看到这样一个场景:如果有人晕厥,必定会有人帮助按压鼻唇沟,随后晕厥之人便会醒来。

 

中医专家说:这可不是随意按按,这个穴位叫人中穴,位于人体鼻唇沟的中点(上嘴唇沟的上三分之一与下三分之二交界处),是一个重要的急救穴位。如果是轻度的头昏或者中暑,可以用指肚按揉人中穴,每次持续数秒,按揉2~3分钟一般可以缓解症状。如果病人昏厥,昏迷,则应该针刺人中穴,适当的节律性刺激最为合适:每分钟掐压或者捻针20~40次,每次0.5~1秒,持续1~2分钟即可。

 

注意:1.掐按时切不可用力过猛或用指甲掐按,以免出现青紫或掐破皮肤。2.患有高血压或脑血管疾病(尤其是脑溢血)的患者应禁用此急救法,以免加重病情。

 

 


关键时刻起大作用的穴位可不止一个:治便秘按天枢

     天枢是大肠之募穴,是阳明脉气所发,主疏调肠腑、理气行滞、消食,是腹部要穴。脐中旁开2寸。(仰卧,人体中腹部,肚脐向左右三指宽处,即为天枢穴。)

 

治疗便秘的方法:

1.按揉:便秘患者大便时以左手中指点压左侧天枢穴,感觉有明显酸胀感即按住不动,坚持1分钟左右,有便感,然后屏气,以增加腹内压,稍后即可牌排便。

2.艾条悬灸:每次10~20分钟,每日1次,5~7天为一个疗程。间隔2日可进行下一个疗程。注意:孕妇不可灸。

降血压按劳宫穴

      握拳,中指尖所指处即是劳宫穴。高血压患者可因生气、暴怒或激动使血压急剧上升,此时,可按压劳宫穴,用大拇指从另一只手的劳宫穴开始按压,逐个按到每个指尖,左右手交替按压。按压时要保持心平气和、呼吸均匀。按压后突然升高的血压可得到缓解。

宁心安神、理气镇痛按内关

   内关穴是多种疾病按摩治疗时的首选穴。位于手腕内侧横纹上2寸处。取穴时,手掌向上,握拳或手掌上抬时,腕部会出现两条筋,内关穴就在两筋之间。现代常用于治疗心绞痛、心肌炎、心律不齐、胃炎等,经常按压该穴,可以防治心率过速或过缓、高血压、哮喘、胸痛、胃脘痛等。

 

 

阵发性心动过速:

   心率突然增至每分钟120次以上,患者自觉心悸、眩晕、头昏眼花等。针刺两侧内关穴,取中等刺激,平补平泻。使针感在经络末端应答,以治原发心疾,使心率得平。

心动过缓:

   窦性心动过缓,每分钟心率在40~60次以内,患者自觉头晕、胸闷、心悸、气短,针刺内关穴可使心率增快,针用平补平泻,刺激不能过强以免反而抑制心率。

心绞痛:

   当心绞痛发作时,若身边无药可针刺内关穴。取双侧穴位,用较强刺激同时行针,可使心绞痛很快缓解。

高血压病:

   舒张期血压升高的患者,伴有头昏、胀痛、颈强、胸闷痛等症状,而动脉硬化尚不太严重者。针刺内关穴治疗效果很好。用较强刺激可使舒张压下降。

(周小将 肖洁)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