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到底饭前还是饭后吃?

【时间:2017-09-30 08:4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刘萍萍【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刘萍萍)关于吃水果的时间,很多人都存有疑问。有些人说不能空腹吃水果,所以餐后吃更好。有些人说餐后吃水果,营养会不吸收,还会加重肠胃负担,所以餐前吃比较好。那么这些说法有道理吗?水果到底什么时候吃更合适?

水果餐前、餐后吃,各有什么优缺点?

把水果放在餐前吃,有利于减少正餐的饮食量,摄入多一些膳食纤维、钾等营养素,对需要减肥、控制血脂、血压的人有利,但如果餐前吃太多水果,则可能影响正餐食欲,不利于瘦弱的人增加体重。把水果放在餐后吃,能帮助瘦弱的人多补充一些营养,但对于需要减肥的人来说,又容易额外增加能量的摄入,从而不利于体重的控制。

水果并不适合空腹吃?

对于健康人来说,并没有绝对不能空腹吃的水果。很多人说柿子中含有大量的鞣酸,如果空腹吃,柿子中的鞣酸就会和胃酸发生反应,形成“胃柿石”,造成消化道堵塞,产生腹痛等不适。

答案其实是不一定的,未成熟的柿子中的确含有很高的鞣酸,但我们在市场上买到的柿子都是经过脱涩处理的,所含的鞣酸含量是很低的。因此,只要我们选择成熟的柿子吃,且不一次性吃太多(如一天只吃1~2个中等大小的),无须担心“胃柿石”的问题。

哪些水果饭后吃会增加胃肠负担?

其实并不存在饭后吃一定会增加胃肠负担的水果。因为水果的主要成分是水分和糖,相比正餐从各种肉类中摄取的蛋白质和脂肪,还是比较好消化吸收的。正确的吃水果时间,应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如血糖、胃肠功能)而定的。

对于普通人来说,吃水果不需要讲究时间,可以把水果放在一天中的任何时候,比如,餐前、餐后、餐中间。如当早餐质量不高时,可以吃点番茄、猕猴桃、橙子来补充一下;下午三四时时可以吃个苹果作为加餐,既能补充水分,又能获取维生素、膳食纤维、矿物质等营养素,以及类黄酮等抗氧化物质,获得健康效益。

但对于特殊人来说,吃水果就要讲究点了。糖尿病人在血糖控制得比较好的前提下,宜把水果放在两餐之间,如早上10时或下午3时,避免在餐后马上吃水果,以免血糖发生大的波动;需要减肥、控制血脂、血压的人宜在餐前吃水果,因为能帮助减少其他食物的摄入量,多摄入一些膳食纤维、钾等营养素;偏瘦需要增重的人,适合把水果放在餐后吃,可以避免餐前吃水果影响正餐的摄入。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