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饼虽小“脂”事体大——好吃不要贪嘴哦

【时间:2017-09-28 11:29】【来源:邵阳市中心医院唐云萍 欧阳晓燕 邓阳【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唐云萍 欧阳晓燕 邓阳)月饼小且圆,合家分食,象征着团圆和睦。古代的时候月饼作为祭品在中秋节食用,据传中秋吃月饼的习俗始于唐朝,北宋开始在宫廷内流行,诗人苏东坡有诗句“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用来赞美月饼的美味,后来流传到民间,发展至明朝则成为老百姓共同的饮食习俗。再过几日就是中秋节,在即将到来的全民吃月饼的时机,邵阳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医务人员有话说:月饼虽小,“脂”事体大。

对患有高血脂的人而言,应少吃或不吃月饼,因为食用月饼后,会导致血液中的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含量增高,加大血液的粘度,危害循环系统的微循环灌注。血脂升高会降低血液流速,损害动脉血管内皮,形成粥样硬化。动脉粥样硬化后,会使冠状动脉内血流量变小、血管腔内变窄,造成心肌缺血,形成心绞痛,导致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还会导致心肌功能紊乱,血管紧张素转换酶大量激活,使动脉血管痉挛,诱使肾上腺素分泌升压素,形成血压升高。脑血管硬化后,血管内皮受损,一旦形成高血压,血管常期处于痉挛状态,会导致脑血管破裂,形成脑出血,而脑血管中的栓子式血栓形成后瘀滞,又会导致脑血栓和脑栓塞。

高血脂对人体危害如此多,在饮食方面应该注意哪些呢?

1.多饮水 

多饮水能稀释血液浓度,缓解血液粘稠的程度,继而保持体内血液循环的通畅。当人体摄入足够的水分,肝脏可充分发挥其代谢功能,促进脂肪的消化和吸收,降低血脂含量。

2.少吃动物内脏、动物脂肪及甜食

动物内脏和动物脂肪中含有胆固醇和脂肪,胆固醇和脂肪对于高血脂患者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所以要少吃动物内脏、肥肉等。注意合理安排饮食,少吃甜食,甜食含糖量高,当糖量过高时,在体内会转化为脂肪。

肉类选择鱼虾、禽、瘦肉,多吃水产品,尤其是深海鱼,争取每周食用两次或以上,不吃鱼头、虾头和蟹黄。高血脂患者吃鱼虾,每天可以吃150克左右;如吃去皮的鸡肉和鸭肉,则可以吃100克;如果吃猪、牛、羊肉,每天只能吃到50克。

3.多吃蔬菜水果

蔬菜与水果,除含有大量水分外,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及粗纤维,维生素C具有降血脂的作用,蔬菜中的粗纤维在肠道里可以阻止胆固醇的吸收,有利于降低血液黏稠度。

高血脂患者要“好色少淀粉”。高血脂患者喜五种颜色,红、绿、紫、黄、黑。红色的有西红柿、山楂;绿色的白菜、油麦菜、菠菜、海带等;紫色的紫甘蓝、茄子、洋葱等;黄色的胡萝卜、南瓜、玉米等;黑色的木耳、香菇等。少吃淀粉含量高的食物,如块茎类蔬菜土豆、山药、芋头、藕等。

水果每天不超过200克,以低糖或中糖水果为宜。每100克水果中含糖量少于10克的水果:包括青瓜、西瓜、橙子、柚子、柠檬、桃子、李子、杏、枇杷、菠萝、草莓、樱桃、黄瓜、西红柿等。每100克水果中含糖量为11-20克的水果,包括香蕉、石榴、甜瓜、橘子、苹果、梨、荔枝、芒果等。

4.注意烹调方式 

烹调食物时应尽量避免油炸、油煎,日常烹调宜选凉拌、清炒、煮、炖、蒸等少油的方式,不用动物油,限用植物油,每日烹调用植物油不超过20毫升,即两白瓷勺。

5.少盐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一般人群每日食盐量为6-8克.我国居民膳食指南提倡每人每日食盐量应少于6克。6克盐大约相当于用一个去掉胶垫的啤酒瓶盖舀盐,然后用手抹平,一瓶盖刚好6克。对于有轻度高血压者,美国关于营养和人类需要委员会建议应控制在4克。

6.常食用奶类、豆类及其制品

牛奶中的某些成分能够抑制胆固醇的合成,降低血中胆固醇的含量,高血脂患者选择低脂或脱脂奶为宜,另外牛奶除含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和维生素外,还是天然钙质的极好来源。

大豆中含有大豆异黄酮,能通过不同的途径改善心肌缺血症状,扩张血管、抑制血小板凝聚,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含量,防止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7.少喝咖啡、茶

咖啡和茶含有咖啡因成分,咖啡因能促进肾脏机能,有利尿作用,帮助体内将多余的钠离子排出体外。咖啡因能刺激心脏系统,加速胆固醇的代谢,减少冠状动脉粥样硬化、降低中风机率。高血脂患者尽量少喝咖啡、茶,尤其是肝功能不全的患者需慎用。

冠心病的防治办法与高血脂的基本相同,冠心病患者只需再特别注意两点:一是要每顿饭“七分饱”的原则,坚持少吃多餐;二是要保持每天大便通畅,控制粗粮等高纤维食物的食用比例。

邵阳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医务人员提醒您,月饼虽小,高血脂患者仍需控制口腹之欲,别让小小月饼有损您的健康。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