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岁孩子运动能力落后,“脑”出了问题?

【时间:2017-09-11 17:0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彭颖异【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彭颖异)9月1日,市中心医院儿童康保中心里,市民吴女士带着1岁半的女儿小圆圆来接受蹬腿训练。小圆圆是在今年4月初时检查出患有脑瘫,在接受康复训练过程中,小圆圆总是撕心裂肺地嚎哭,吴女士虽然心疼得要命,却只能配合医生一起抓住她乱晃的小手。

原来,小圆圆因早产,发育不好,在保温箱里呆了20多天后才出院,因此,家里人对她一直是小心翼翼。吴女士说:“自从满月以后体质就慢慢变好了,能吃能睡,也很少发烧感冒,就是有点懒懒地,家人逗弄,眼睛也懒得跟着转,仿佛对什么事情都提不起兴趣。”不过,吴女士一家人都认为小婴儿就是在吃和睡中间慢慢长大的,再加上小圆圆本来就是早产儿,身子虚一些,不爱动也再所难免。只要她能吃能睡,不感冒发烧就行了,所以并没有对小圆圆的“懒”予以关注。

直到1岁时,吴女士开始发现女儿和其他小朋友有些不一样。小圆圆1岁生日这天,吴女士在家为她举办了生日宴会,当天,吴女士的几个姐妹也把孩子带来玩耍。在一群同龄的小朋友中,小圆圆显得特别笨拙,稍稍放在地上坐一会就东倒西歪,也站不稳,更别说走两步了。和其他几个妈妈交流了一会之后,吴女士恍然发现女儿都已经1岁了,连最基本的坐都还没有学会,而且两腿好像还总是向内并拢,平时只要稍稍掰开一下都会惹来大哭,吴女士开始担心女儿是不是脚出现了问题。

今年4月,吴女士带着小圆圆来到医院做检查,本以为小圆圆应该是脚出了毛病,没想到检查结果却是患上了脑瘫。随后,吴女士接受医生的建议,带着小圆圆到市中心医院儿童康保中心接受康复训练。根据小圆圆的情况,市中心医院儿童康保中心为小圆圆设计了包括运动治疗、神经发育促进治疗、言语认知康复评定与治疗、作业治疗、高压氧治疗及传统康复治疗等康复方案,目前,小圆圆还在康复治疗中。

市中心儿童康保中心主任谭红线介绍,脑瘫是多种原因,如早产、窒息、黄疸等引起的脑实质损害。脑瘫的早期表现有:新生儿3个月内易惊,经常哭闹不止,睁眼困难,或过分安静,喂养困难,易呛咳,呼吸困难;“百天”以后仍不能抬头;4-5个月头仍然摇摆不定,手握拳不能打开,不能伸手抓物;8-9个月不能坐。此外,脑瘫患儿还有表情冷漠,不依恋亲人;发育少,甚至不发育;全身僵硬,尤其是穿衣时,上肢难穿进袖口,换尿布时大腿不易分开,或全身松软,好像没有骨头一样;有时还伴有姿势异常,出现“剪刀腿”等问题。

谭红线说,出生28天到12个月内是孩子生长发育最迅速、大脑发育最快、代偿能力最强的时期。脑瘫问题如在这一时期尽早发现,进行早期康复训练和治疗,是能最大限度挖掘大脑潜力,促进脑组织代偿性恢复的。不过,由于这一时期的婴幼儿往往缺乏表达能力,这就需要父母特别留心孩子的运动能力。一般来说,在出生后28天以内,正常宝宝即有与环境互动、与成人互动的能力,会用哭叫唤起大人的注意;1-2个月时,仰卧会用脚踢东西,抱起时试图把头维持直立,递玩具时可无意识地抓握片刻;3-4个月时,俯卧能较稳抬起头,会用双肘支撑上身,头可随意转动,还可翻身;5-6个月时,仰卧位会常抬起头和腿,可自如翻身,俯卧时有想爬迹象;7-8个月时,自己用手支撑胸腹使上身离开床面,可在原地转动身体,会用双上肢向前爬;9-10个月时,可灵活向前、向后爬,能扶床栏杆站立很稳,并能推车行走,用拇指和食指对捏拿东西;11-12个月时,可独立站立、行走,会弯腰拾地上东西,会把手中玩具递给别人。1岁时会走路,能说简单的单词。

谭红线表示,无论孩子检查出脑瘫时是否处于最佳康复训练时期,家长都需要重视孩子的病情,除了平时在医院接受专业的康复训练外,还应该关注孩子的心理护理和安全护理。有许多调查结果显示,脑瘫孩子具有内向、情绪不稳定的个性倾向,具有明显的焦虑恐惧、行为怪异等心理障碍,因此,在家庭生活中,家长要细心地和孩子建立良好治疗关系,多利用非言语及间接方法交流,如亲子交往、同伴交往等,感受孩子内心;注意对孩子的情感治疗,让孩子在游戏中学会学习。此外,由于脑瘫孩子的安全意识比较差,家长还要特别加强对孩子的安全防范意识教育,尤其在进食和行走方而,要防范窒息和跌伤发生。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