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用药后就运动, 危险!

【时间:2017-09-11 17:0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简文杨【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简文杨)65岁的老刘是个老“糖友”,最近他迷上了徒步旅行,经常约上三五好友到郊外走走。前不久,老刘带着降糖药和干粮,到了目的地吃上药再开始运动,没想到,还不到10分钟,就出现了头晕、乏力、心悸等典型的低血糖效应,好在朋友们反应及时,立即送他去了医院。

恢复过来后,老刘十分纳闷:不是提倡糖尿病人要多运动吗?现在一运动就低血糖,这可如何是好?

了解到老刘是在运动前服药的情况之后,医生告诉他,出现低血糖,是运动和用药的时间没有错开的缘故。建议“糖友”以餐后运动为宜,并避开药物作用高峰期。运动本身就消耗血糖,如服用降糖药或打短效胰岛素,应用药1小时后再运动,这样才能避免两个降糖作用的叠加,降低低血糖发生率。中、长效胰岛素作用较为平稳,时间要求上可以不用如此严格。那些病情较轻、不吃降糖药也不打胰岛素,仅通过改变生活方式来控糖的“糖友”,运动时间可以稍随意些。

专家提醒,有些“糖友”即使低血糖了也没有明显感觉,这很危险,因此血糖自我监测必不可少。有条件的话,应在运动前后各测一次血糖,来判断自己的运动是否合适。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