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儿科精心救治 “巴掌宝宝”奇迹存活健康成长

【时间:2017-09-11 17:0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彭颖异 郭晓波【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彭颖异 通讯员 郭晓波)1个月前,刚出生19天的早产小男孩毛坨(化名)因家人照顾不善,体重降至0.9公斤,且并发多种新生儿疾病,情况危急,被送往市第二人民医院儿科抢救。经过该科医护团队的紧急抢救和一个多月的精心呵护,如今毛坨的体重已上升至1.5公斤,各项生命体征趋于平稳,脱离了生命危险。

“如果当时我们没有安排急诊,而是让他转院治疗,他很可能在转院的路上就没了!”提起毛坨,市第二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吕伍梅的思绪被拉回到那个惊心动魄的夜晚——

7月31日晚上10时30分,吕伍梅接到值班医生刘旭霞打来的紧急电话,得知有一名年轻的妇女带着一个奄奄一息的男婴来就诊,经过检查后发现,男婴毛坨出生19天仅有0.9公斤,属于重度营养不良,且患有重症肺炎、巨细胞病毒感染、新生儿脑病等严重的新生儿疾病。凭借多年的临床经验,吕伍梅判断孩子的病情十分危急,当即在电话中嘱咐就地抢救,等孩子脱离危险后再予以转院治疗。

十多分钟后,吕伍梅从家中赶到科室参与抢救。见到毛坨的那一刻,她愣住了,“这是我当儿科医生以来接诊过的体重最轻的孩子,他的全身皮肤都皱巴巴的,紧紧地包住骨头,一条腿还没有我的手掌长,而且当时已经虚弱得连哭都没有一点声音了……”看着眼前脆弱的“巴掌宝宝”,吕伍梅意识到其实际病情比想象中还要严重,便迅速安排给予CPAP(持续正压通气)改善呼吸、纠正低氧血症、消炎、调节内环境紊乱、静脉营养等救治措施。

经过紧急抢救后,第二天毛坨病情稍微稳定,具备转院治疗条件,但家属因为一些原因,没有同意转院。考虑到毛坨的病情不容耽误,吕伍梅又安排了曾靓洁、蒋丽琼两位医生负责其日常诊治。护士长王湘平则对毛坨进行24小时特护,每半个小时进行一次翻身,防止褥疮发生。护士们每隔2小时还会用注射器将泡好的牛奶一滴一滴喂进毛坨嘴里,确保他的体重平稳增长。

8月31日上午,记者在市第二人民医院儿科新生儿病房内见到了毛坨,小家伙刚刚吃完一次奶,正睁着乌溜溜的眼睛看着他身旁的护士长王湘平。王湘平告诉记者:“毛坨现在已经会和医护人员互动了,每次吃完奶总会好奇地看一会儿周围的人,玩耍一会儿才睡。尽管看上去还是要比同龄的孩子瘦弱一些,但情况已经比刚来的时候好了很多,一次能吃30毫升的奶。”

据了解,经过一个月的精心救治和护理,毛坨各项生命体征平稳,体重上升到1.5公斤,各种新生儿疾病也已经痊愈,符合出院标准。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