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秋乏” 双管齐“调”

【时间:2017-08-30 15:2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市第二人民医院办公室【字体:

入秋以后变得倦怠乏力、情绪不佳的市民不在少数。事实上,这种疲惫困倦的感觉是随着夏秋交替而来的“秋乏”。专家提醒,要避免“秋乏”,应注意调整睡眠和饮食,适当进行运动。

秋乏就像是身体在夏秋交替时打的一场“自卫战”。在炎热的夏季,外界温度很高,人体为保证自身脏腑功能的正常发挥,需要想办法使机体内部保持在相对恒温的状态,而这一办法就是“出汗”。当人体大量出汗时,多余的热量被释放,大量的电解质和水分也被汗液带走,此时人体近似于应激状态。也就是说,这时人们的胃肠功能减弱,心血管系统负担加重,神经系统的紧张活动也增加。这种应激的状态和大量的消耗会在夏天持续,就像一根紧绷着的弦,直到入秋后,天气转凉,环境舒适,这根“弦”才会放松,这时的感觉就像刚刚进行了一场激烈活动一样,难免疲惫,这就是“秋乏”。

“秋乏”并不是一种疾病,而是人体补偿夏季能量过度消耗的保护性反应,经过一段时间的恢复,疲惫感会自然消失。“秋乏”虽不是病,但会不同程度地干扰我们的正常工作和生活。因此,建议公众采取有效的措施尽量避免“秋乏”。

一方面,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晚上别再熬夜。暑为阳邪,其性炎热,易耗气伤津,人体正气与暑邪相争,会损伤气阴,导致正气不足,而充足的睡眠能修复日间的正气耗损,不仅有助于恢复体力和精力,而且能提高机体免疫力。另一方面,要调整饮食结构,避免油腻厚味之品,因为高脂肪食物不仅会加重胃肠负担,而且阻滞气机,阻碍气血运行,使人产生疲惫感;不吃或少吃辛辣烧烤之类辛燥伤津的食品;多吃富含维生素的新鲜蔬菜和水果,“协助”肝脏把人体疲劳时积存的代谢产物尽快排除;多吃干果、豆类、蛋奶鱼等食品,增加优质蛋白质的摄入。

此外,还应适当做些适宜秋天的健身运动。对老年朋友来说,太极拳、五禽戏、慢走等是不错的选择,能舒筋活络、疏通经气、运行气血,有利于正气恢复,增强身体的抵抗力。年轻人可以选择球类运动、慢跑、爬山等室内室外运动,但要注意锻炼强度,以免有损健康。室内放置一些能吸收二氧化碳的花草,时常按摩太阳穴、风池穴和百会穴,也有利于缓解疲劳。

(市第二人民医院办公室供稿)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