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髋部骨折应选择手术治疗还是保守治疗?

【时间:2017-08-28 16:1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赵尧春 周小将【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赵尧春 周小将)跌倒伤害——老年人的头号杀手。摔一跤,年轻人觉得没什么,但对老年人来说,则有可能关系生死。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指出:全球每年有30万人死于跌倒,其中一半以上是65岁以上的老年人。跌倒已成为老人伤害死亡第一杀手。

随着人口老龄化增多及生活水平的提高,老年人的社会活动增加,意外伤害也相应增多。老年人大多骨质疏松,有时比想象的还厉害,轻微的碰撞在老年人身上也会发生骨折。老年人一旦摔跤最容易导致髋部骨折。髋部骨折也被称为人生的最后一次骨折。其含义就是老年人一旦发生髋部骨折则性命堪忧。因为髋部骨折本身并不可怕,但骨折后长期卧床引起的各种并发症却足以致命。

髋部骨折是怎么回事呢?

主要包括股骨颈骨折和股骨粗隆骨折。髋部是大腿与臀部连接的部位,它承载着人体上部的重量,直接影响站立和行走。老年人日常的一些滑倒,人不管是坐在地上还是躺在地上,都有很高的概率发生骨折。髋部骨折后,患者不能行走,长期卧床对患者心理和生理上都是严重的打击。

髋部骨折之后怎么办?

有些老年人在髋部骨折后出于对手术的恐惧,宁愿终日卧床休息也不愿意做手术,争取重新站起来的机会。而多数家属也都想的是不做手术,或者是保守治疗,能不做手术就不做手术。原因听起来很简单:年龄那么大了,怕承受不了手术这么大的打击,但这其实是一种很危险的做法,患者本人及家属对于髋部骨折都应该有更科学的认识。

保守治疗的缺点有哪些?

保守治疗一般来说就是卧床、牵引固定,等待骨折的自然愈合,费用看似低廉,不用开刀出血,感觉好像很安全,但老年人由于年龄大,体质差,新陈代谢的水平低等原因,发生骨折后愈合时间长,所以保守治疗的缺点更多。

1.护理难度大 

老年人长期卧床,需要在患肢做牵引,绝对不能下床,大小便也在床上。每一次挪动身体或翻身、拍背都会引起骨折部位的剧烈疼痛,对病人和家属都是一种折磨。

2.卧床时间长 

伤筋动骨一百天,髋部骨折位置特殊,不像上肢骨折可以夹板、石膏外固定而不影响日常活动。髋部骨折一般需要牵引2-3月,甚至更长,吃喝拉撒都在床上,看似安稳,其实对患者来说很痛苦。

3.并发症多 

老年患者身体条件相对较差,长时间单一姿势的卧床休息会引起各种并发症,如褥疮、肺炎、深静脉血栓、脑梗塞、肺栓塞、心肌梗塞等,严重危及生命。所以,我们所做的治疗就是为了让病人早日恢复日常活动。

4.治疗效果欠佳 

髋部骨折处于核心肌群附近,同时有大量的脂肪和肌肉组织,单纯牵引治疗难以保证复位质量,多数患者的髋部骨折容易出现畸形愈合,甚至不愈合,影响以后的生活质量。

更有多个研究发现:老年髋部骨折的病人采取保守治疗之后,一年内死亡率大于50%,因此,我们强烈建议:在符合手术指征的前提下,老年髋部骨折优选手术治疗。其实,评价一个人是否能承受手术创伤不是看年龄,而是看全身各系统的状态。所以,年龄并不是唯一决定因素。根据临床经验:很少遇到自身综合情况极差的病人,反而遇到更多的是那些病人跌倒后,卧床休息一两周,髋部疼痛难忍、并且出现并发症,不得已才来住院治疗。这样的话,不仅错过了最佳的救治时机,为我们的手术治疗增加难度,同时对病人也是一种折磨。

优选手术治疗的原因?

现代手术治疗风险可控,好处多多。过去髋部骨折手术创伤大,手术技术相对落后,手术治疗与保守治疗的效果差别不大。近年来,骨科手术飞速发展,过去认为要保守治疗的疾病,现在都有了很好的手术方案,手术技术也很成熟。大部分患者术后一周即可下床活动。手术治疗的死亡率远低于保守治疗,更重要的是手术治疗可恢复髋关节的功能。通过快速康复,患者就可以回归原来的生活轨迹。

手术方式:

主要有骨折内固定和髋关节置换。

邵东县中医医院骨伤一科主任赵尧春(左一)与科内医务人员正在为患者施行髋关节置换术

那手术治疗的优点在哪里呢??

1.髋部骨折内固定或关节置换术后能够有效消除髋部疼痛。

2.术后可坐起、翻身,有利于心肺等重要器官功能的恢复。

3.有利于大小便和皮肤的护理。

4.如果体力允许,术后早期即可在保护下下床练习行走。

5.约一半患者经功能锻炼,在2-3个月能基本恢复到骨折前的活动状态。

邵东县中医医院骨伤一科的医疗经验:

该科室每年手术治疗髋部骨折患者近200例,手术技术成熟。手术时间短,股骨头置换40分钟就能完成,出血量不到100ml。许多八九十岁的髋部骨折的高龄老人经过手术治疗恢复了患肢功能,回到了骨折前的活动状态,生活质量明显提高,经治的患者中,年龄最大的98岁。

邵东县中医医院骨伤一科主任赵尧春(左二)与科内医务人员正在查房

赵尧春主任:

邵东县中医医院骨伤一科主任,主任医师,本科学历。自94年至今一直从事骨伤科临床工作。发表学术论文5篇。作为骨伤科学科带头人,擅长创伤急救、各种四肢骨折手法复位及手术治疗,特别是人工股骨头置换、全髋置换、骨盆骨折开放复位、开颅等手术。2013年度县十佳医生,2017年评为邵阳市名中医。

骨伤一科科室简介:  

邵东县中医医院骨伤一科是湖南省中医特色专科,现有医师8人,主任医师1人,副主任医师2人,主治医师2人(其中研究生1人),医师3人;护理人员13人,其中主管护师3人,护师6人,护士4人,开放病床59张。拥有C型臂机、50MA移动X光机、西门子螺旋CT、CR、DR、骨折愈合治疗仪、关节功能康复器等高精设备。该科技术力量雄厚,以四肢骨折、关节脱位、创伤急救、骨盆骨折及骨病为业务范围,能够开展各类四肢骨折、关节脱位手术、人工股骨头置换术、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术、带蒂皮瓣移植术、肌腱神经血管吻合术等,对老年髋部骨折治疗尤有特色。该科中医药特色治疗突出,尤其是针对患者外伤后局部僵硬,挛缩等症状,采用本科独创的中药熏洗法,疗效显著。近年来,该科获得省中医药管理局科研课题2项。

科主任:赵尧春15973912289 

护士长:王爱香13036706969

科室电话:0739--2750309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