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妈妈”不要以为生完孩子就万事大吉

【时间:2017-08-24 09:1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陈星【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陈星)8月21日,产后42天的朱女士来到医院做产后检查,第一件事情就是测血糖,看自己的血糖是否已经正常了。因为孕期糖尿病,她孕后期都不敢多吃,就怕对孩子产生不良影响。

原来,朱女士在怀孕28周的时候到医院做了一个糖耐筛查,糖筛检查结果出来以后,医生告知她患上了妊娠期糖尿病。

当时朱女士就非常的疑惑,自己身体一直非常好,家里也没有人患过糖尿病,怀第一个孩子的时候也没有出现这种情况,为什么怀这个孩子就患上糖尿病了?

为了让孩子平安出生,朱女士每天严格按照医生的嘱托,拒绝一切甜食,每天少食多餐,严格控制饮食。

“好在医生说自己的糖尿病不是特别恼火,主要就是控制饮食,别让血糖继续上升,就暂时还不需要进行药物治疗。”朱女士说,总担心药物治疗会对孩子有影响。

7月9日,朱女士顺利产下一名可爱的小公主,然而因为孕后期一直控制饮食,孩子生下来才2.5公斤。

原本以为生完孩子就万事大吉了,可以大吃大喝的,在出院的时候医生告知,就算分娩以后也要谨慎,不要让妊娠糖尿病转变为普通糖尿病,产后42天时间必须到医院复查血糖。

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医生杨敏介绍,许多糖尿病妇女在怀孕期间对自身病情比较重视,分娩以后则往往容易放松警惕,其实这是不对的。产后的“糖妈妈”,无论是饮食、用药、血糖监测及复诊,样样都不能放松,否则很容易出现健康问题。

杨敏说,怀孕前就存在糖尿病的“糖妈妈”(即糖尿病合并妊娠),产后仍应继续维持降糖治疗。而怀孕后才出现血糖升高的“糖妈妈”(即妊娠期糖尿病,GDM),随着产后体内升糖激素水平的下降,除了少部分人以外,大多数人在产后6周内血糖即可恢复到正常水平。因此,所有妊娠糖尿病孕妇应在产后6周做75克葡萄糖耐量试验,重新评估糖代谢情况,其诊断标准与普通糖尿病诊断标准一致。如果达到糖尿病诊断标准,可确诊为永久性糖尿病,需继续治疗;即便葡萄糖耐量试验正常,但由于有妊娠糖尿病史的妇女属于糖尿病高危人群,此后也应至少每3年筛查一次,观察是否已发展为糖尿病前期或糖尿病。

杨敏说,妊娠糖尿病产妇较非糖尿病产妇的继发感染率高,且产后感染程度较为严重,这是因为高血糖降低了产妇的抵抗力和免疫力。所以,妊娠糖尿病产妇首先要加强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并要注意定期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但要注意保暖,防止感冒。产妇还要确保产后充分休息,多喝水,适度营养,且不要在产后10天内洗澡,以防止伤口受到感染。

杨敏提醒,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孕产妇,产后也不能一味大补,要适当运动,控制饮食,尽量进行母乳喂养,产后及时到医院进行产后检查,随时监测自己的血糖变化。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