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过后 警惕过敏性疾病

【时间:2017-08-21 15:2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吴义春【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吴义春)入秋之后,阴雨天气多。碰到阴雨连绵,人体内松果体分泌褪黑激素相对增多,甲状腺素、肾上腺素的分泌就会受到抑制,人体细胞就会“怠工而偷懒”,人的情绪也就低沉消极,出现“秋愁”现象。如果气象变化超过了适应能力,就会使人不舒适。医学上称为“气象过敏症”。其症状主要有抑郁焦虑、血压升高、失眠、多汗、头痛眩晕、注意力不集中等。

秋季过敏症中最厉害的要数过敏性哮喘,症状多为喘息、胸闷、咳嗽等,一旦发作,年年反复。除花粉外,秋季也是尘螨、霉菌繁殖的高峰时节,对此过敏的患者中有相当一部分也表现为季节性哮喘,其中部分患者会同时合并夏秋季花粉过敏。

立秋过后,有人晨起时会突然鼻痒,连续不断喷嚏,流大量清水样涕,鼻塞。这种情况要当心过敏性鼻炎。过敏性鼻炎,主要与肺、脾、肾三脏之虚有关,可以采用补中焦脾胃之虚,或清肝胆之火热,结合中药抗过敏疗法,通过调理体质,以改善鼻黏膜被致敏的状态,很多患者朋友反馈用过中药效果改善明显就是这个原因。

秋季过敏症高发人群,也要加强锻炼。运动适宜选择慢跑、舞蹈、太极等能够调动热量、加速循环代谢的运动,但不宜运动过量。

今年的天气变化多端,寒热往复比较剧烈,莫刻意“春捂秋冻”,及时增减衣服,防止受凉感冒。

平时注意饮食调理,多食些润肺生津、养阴清燥的食品,如淡茶、绿豆汤、多种药粥、鱼肉禽蛋、海带、紫菜、梨等等。“秋季气象过敏症”症状严重者务必去医院及时就诊。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