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听、不看、不应,存在异常行为 注意!你的孩子会“分享”吗?

【时间:2017-08-14 15:3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彭颖异【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彭颖异)8月9日上午,邵阳市中心医院儿童康保中心内,小女孩玲玲在外婆和奶奶的陪伴下接受检查。整个过程中,小女孩一言不发,只是自顾自地好奇张望,不时地还尝试爬上医生办公桌。不管医生怎么逗,都不看医生一眼,甚至连外婆和奶奶也“管”不住。

玲玲的奶奶刘女士告诉医生,小孙女今年3岁,因为儿子儿媳都在外地打工,一年才回家一次,所以小孙女一直和她生活。刘女士说:“小孙女从小就喜欢一个人玩,别人不管怎么叫她都不爱搭理,就连我从小把她带大的,都好像‘不熟’一样,喊也喊不听。而且她至今都还不会说话。”

原来,在玲玲8个月的时候,刘女士就开始教玲玲学说话,但玲玲却怎么学都学不会。刘女士说:“别人家的孩子基本上都是从8个月开始学说话的,所以玲玲8个月的时候我也开始逗她说话,但不管我怎么教,她都不肯配合发音,也不爱理睬我,在我身边坐一会都不高兴,挣扎着要自己去玩。”由于刘女士住在农村,平时也要务农,没有太多的时间逗弄小玲玲,加上小玲玲又老是不肯配合,因此,刘女士就失去了教小玲玲学说话的兴致。

不仅不爱学说话,小玲玲的一些生活“本能”也开始让刘女士担忧起来。刘女士说:“玲玲在家的时候很喜欢爬上爬上,看见什么东西都要试着去抓一下,完全没有危险意识。有好几次她都在我不注意的时候从凳子爬到家里的餐桌上摔了下来,坐在地上嚎哭。还有几次直接从家里跑到了马路中间玩耍,也不管是不是有过往车辆,为此,我恨不得把她拴在身边。后来我发现她对电视很感兴趣,不管播的是什么内容,她只要看着就能消停一会,所以我在做饭或者出门的时候,就给她把电视开了,让她一个人坐着看电视。”

8月8日,玲玲的外婆曾女士想着很久没有看到外孙女了,就到刘女士家来探望,两位老人聚在一起后,一合计,感觉小玲玲已经3岁多了,都还不会说话,平时熟悉的人也叫不应,越想越觉得不对劲。第二天,她们在亲戚的介绍下来到市中心医院儿童康保中心,想弄清玲玲不听话的原因。

经过检查,小玲玲的症状是典型的儿童自闭症。市中心医院儿童康保中心主任谭红线介绍:自闭症是一种因神经系统失调影响到大脑功能而引致的终身发展障碍,症状在三岁前出现。自闭症儿童又被称为“星星的孩子”——就像天上的星星一样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判断是否患有自闭症,关键要看是不是会“分享”。因为患自闭症的孩子有三个常见表现:一是语言问题,孩子不说话或者原来说话后来又不说了;二是社交问题,突出表现在不理人,别人叫他也不理,甚至连家长叫名字都不理;三是存在异常行为。像小玲玲这样,三岁了不会说话,也不爱理人,也没有危险意识的,就可以判定为自闭症。

谭红线说,自闭症虽然有典型的表现,但还是很容易被家长忽略,归根结底是家长没有对孩子的异常表现予以重视。对许多家长而言,幼儿只要能吃能睡,无发热咳嗽、无腹痛腹泻等就不是什么事。而对孩子的语言、行为以及社交沟通能力、情绪等方面的情况关注较少,家长也可能不懂,以为孩子就是发育晚,慢慢就追上了。比如说,正常的孩子在三四个月大的时候就可以灵活地追着人脸看,跟人有交流,会被逗笑,如果别人抱,还会出现认生大哭的表现;患有自闭症的孩子则对外界的刺激表现出不感兴趣,但这在家长眼里,可能是孩子不喜欢和别人玩,没什么大事。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些不听、不看、不应的表现会越发明显,因此家长一定要及早发现自闭症孩子的表现或是有社交功能障碍发育问题的孩子的指征。

谭红线表示,目前的医学水平在1岁左右就能判断出是否有自闭症倾向。为了防止自闭症的发生或者尽早发现孩子的自闭问题,家长们每天必须做好“家庭作业”,例如:每天和孩子进行简单的目光交流和目光对视训练;进行拍手、拼积木等简单的亲子互动游戏;教孩子进行发声、口型训练等。对于已经检查出患有自闭症的儿童则要以教育训练为主,精神药物治疗为辅。教育训练的目的在于促进社会交往能力、语言和非语言交流能力的发展,减少刻板重复行为;同时,促进智力发展,培养生活自理和生活能力,减少不适应行为,减轻残疾程度,改善生活质量,缓解家庭和社会的精神、经济和照顾方面的压力,力争使部分患病的孩子在成年后具有独立学习、工作和生活的能力。

谭红线还呼吁大家一起关注这些“星星的孩子”和他们的家庭,给予及时帮助。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