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东中医医院上演生死时速 让二胎疤痕子宫凶险型前置胎盘母子转危为安

【时间:2017-08-09 10:2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罗春娣 曾蕾 周小将【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罗春娣 曾蕾 周小将)2017年3月3日,邵东中医医院手术室上演了一场生死时速,一名二胎疤痕子宫,凶险型前置胎盘(胎盘植入)产妇发生大出血,命悬一线,经医院产科、麻醉科、手术室、检验科等科室医护人员通力合作与得力抢救下,母子转危为安。

随着二孩时代的到来,35岁的孕妇罗某也迎来了自己的二胎宝宝。罗女士于2009年行剖宫产一女。本次妊娠早期有少量阴道流血现象,予黄体酮20mg肌注3天后好转。孕6月产检B超示胎盘低置状态,孕8月B超示完全性前置胎盘,臀位。孕37+4周B超示:胎盘位于子宫前后壁,其下缘完全覆盖宫颈内口,完全性前置胎盘,胎盘植入?考虑孕妇凶险型前置胎盘。 

当天上午8点多,麻醉科主任刘照亮针对产妇情况,带领科内医生决定给产妇实施联合腰麻,术中见子宫下段菲薄,胎盘附着处血管迂曲怒张,以臀位顺利取出一活男婴后,瞬间大量出血,血压下降,情况十分危机,产科主任杨艳和手术室医生们立即启动抢救预案,予止血带捆扎子宫止血,予缩宫素促子宫收缩,紧急输血、快速补液扩容……..经过1个小时的抢救,病人面色好转,血压回升。这时,杨艳主任才露出笑容:“产妇的子宫保住了”。  

“什么是凶险型前置胎盘?”

想要了解什么是凶险型前置胎盘,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什么叫前置胎盘。正常情况下胎盘在子宫内是生长在子宫的底部或侧壁上。由于某些原因,如多次人工流产、多次分娩、感染等情况,子宫内膜受到损伤,胎盘生长的位置发生异常,生长在子宫颈附近,部分或完全性的遮盖了子宫颈口,医学上称为前置胎盘。

邵东县中医医院产科主任杨艳介绍:凶险型前置胎盘指既往曾做过剖宫产,此次妊娠为前置胎盘,此次妊娠时胎盘附着于原子宫切口瘢痕部位。近年来,随着剖宫产率的增加,凶险型前置胎盘的发生率逐年增加,而凶险型前置胎盘易合并胎盘植入,并发胎盘植入进一步增加了出血风险和出血量,极易导致剖宫产术中难以控制的大出血,大大增加了子宫切除率,过去凶险型前置胎盘死亡率高达80%,近年来,随着剖宫产手术技术和产科危重症抢救技术的提高,其死亡率得到控制,但还是徘徊在10-20%。凶险型前置胎盘是很多产科医生的噩梦,处理起来非常棘手,常常面临子宫切除、产妇死亡的结局。每次抢救过程都非常惊心动魄。此次手术的成功得益于充分的术前评估,准备,手术技巧、及麻醉准备工作等多方面。

凶险型前置胎盘是剖宫产后突出的后遗症,在此,杨主任再次提醒,各位准妈妈们,孕期一定要合理营养,科学孕育,严格控制体重,以免难产而剖宫产;珍爱自己,避免多次刮宫,引产或是宫内感染;减少子宫内膜损伤或子宫内膜炎的发生。必要的产前检查及正确的孕期指导。做到早期诊断,正确处理。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