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值盛年,为何感觉牙齿没劲? 医生:别小看牙周问题

【时间:2017-08-07 10:1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彭颖异 马荟萃【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彭颖异 通讯员 马荟萃)“牙好,胃口就好,吃嘛嘛香”这是一句耳熟能详的广告词,非常形象地阐述了牙齿和进食的关系。拥有一口健康的好牙,吃东西都会特别香甜;相反,如果牙齿出现了问题,面对再好吃的食物也会提不起食欲。对此,市民周先生就深有感触。8月2日,周先生因牙齿松动、咀嚼无力来到市中心医院口腔科门诊就诊。

周先生今年45岁,是市内某单位的一名中层管理人员。最近,正值盛年的他却感觉自己突然变“老了”。周先生表示,因为工作需要,几乎每天都要和客户应酬,抽烟喝酒在所难免。晚上睡觉前也总是会累得忘记刷牙,渐渐地牙齿也就变得发黄,照镜子还能感觉牙齿缝隙里面塞了些黄黄的沉积物,早上起床刷牙牙龈还常常会有出血的情况,因此,隐隐约约能感觉到自己的牙齿不是很健康。

“尤其是最近几年,感觉牙齿间的缝隙越来越大,常常吃点松软的东西就塞牙塞得厉害,不仅破坏了吃东西的兴致,每次吃完饭后还得用牙签将塞住的东西剔出来才舒服。”周先生说,虽然觉得牙齿有问题,但都还没有酿出什么大祸,因此,一直抱着得过且过的想法,并没有到医院看过医生。直到一个星期以前,周先生在刷牙时不经意间发现牙齿松动得厉害,吃饭时感觉嚼东西使不上力气,牙刷一用力刷,牙齿还跟着摇动,好像随时能刷掉一样,这才慌了神。到医院检查后,周先生被告知是患有牙周炎。随后,医生为他做了牙周刮治清洗口腔,又进行了牙周手术治疗和松动牙固定等处理,下一阶段还将进行永久性修复治疗。

市中心医院口腔科主任姜晓辉介绍,在我国,约有80%的成年人都有不同程度的牙周问题,由于牙周病患病率非常高,导致人们误以为“人老了,牙齿都会松动脱落”。其实,牙周病是指支持牙齿周围组织结构,如牙龈、牙槽骨和牙根外面组织的炎症和毁坏。目前,牙周炎已经成为我国成年人牙齿缺失的首要原因,其中,慢性牙周炎是由牙菌斑中的微生物所引起的牙周支持组织的慢性感染性疾病,导致牙周支持组织的炎症和破坏,如牙周袋的形成、进行性附着丧失和牙槽骨吸收,最后可导致牙松动和缺失。此外,研究还表明,牙周感染可能是某些重要的系统性疾病或异常状况的一个重要的潜在危险因素。牙周问题的早期主要表现是牙龈红肿和口腔异味;刷牙、咬苹果时出血,更严重者会有牙龈自发性出血;当牙周病进一步发展,出现牙床的明显破坏时,就会出现牙龈萎缩,患者感觉牙齿变长,牙缝变大,吃东西也比较容易塞牙;当出现“咬不动东西”、“感觉吃东西没劲儿”的情况时,通常牙周病已经发展到晚期。

姜晓辉表示,牙周炎的治疗主要通过牙周基础治疗,如洁治、牙周刮治、根面平整等和牙周手术治疗,并配合药物治疗。大多数牙周炎症经过这些步骤可以得到消除,松动牙齿得以稳固,患者的咀嚼功能未受明显影响。但是,经过牙周基础治疗之后,仍然会有个别牙齿,甚至多颗乃至整个牙弓中的余留牙齿松动,难以行使正常的咀嚼功能,就需要采用牙周炎修复治疗。牙周炎的修复治疗是在牙周基础治疗的基础上,通过修复学的方法改善患牙的松动、移位及咀嚼无力等症状。其根本目的,是分散牙合力、消除创伤,建立协调的牙合关系;固定松动牙,修复缺失牙,控制病理性的松动移位,促进牙周病变组织的愈合,恢复咀嚼功能,改善全身健康。牙周炎的修复治疗主要包括调牙合、正畸疗法和牙周夹板固定等。

姜晓辉说,牙周炎的发生过程比较长,还是要以预防为主。首先是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坚持做到早起及睡前刷牙、饭后漱口,了解并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用两排十二束毛的牙刷,采用竖刷法,即刷上牙时刷毛顺着牙缝从上向下刷;刷下牙时顺着牙缝从下向上刷,动作要慢一些,在同一部位上反复数次,让刷毛通过龈与牙的交界区时彻底去除污物,对牙龈也有按摩作用。其次是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要注意饮食结构要营养均衡,多吃白肉、蛋、蔬菜、瓜果等有益于牙齿口腔健康的食物;尽量少吃含糖食品,不抽烟,少喝酒,多吃富含纤维的耐嚼食物,有效增加唾液分泌,利于牙面及口腔清洁。

姜晓辉建议:有条件的市民应定期到正规医院的专业科室进行口腔保健检查,儿童每半年一次,成人每年一次。同时,每半年或一年应进行一次洗牙。因为洗牙可以去除刷牙等其他口腔清洁措施不能除去的牙菌斑、牙结石以及牙齿表面的一些着色,特别是牙结石的表面粗糙,非常有利于细菌附着,常常会聚集大量菌斑感染牙龈,引发牙龈炎。不过,洗牙也只能清除牙齿、牙龈表面和浅部附着的牙结石,当牙龈炎进一步朝着牙齿根部发展,形成牙周袋,细菌在牙周袋内繁殖,引起牙槽骨的炎症和吸收时,就应该采用牙周刮治的方法来清洗牙周袋里的脏东西。姜晓辉表示,牙槽骨一旦吸收很难再生,因此,在牙龈炎阶段就开始治疗,使炎症得到控制和改善,是预防牙周疾病的根本。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