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感冒不可轻视 家长们要注意监控体温做好日常预防

【时间:2017-08-01 10:3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彭颖异【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彭颖异)7月26日上午,邵阳市中心医院儿科重症监护室外,申先生和妻子姜女士正通过视频和重症监护室内的儿子小憨陀交流。小家伙被护士抱在怀里,看着视频上的爸爸妈妈,眼睛里含着泪珠,撇着嘴巴,小脸上写满了委屈。看着儿子难受的样子,姜女士的眼泪控制不住地流了下来。

原来,7月24日早上7时,姜女士起床后,像往常一样走到小憨陀的床边将他抱起,发现他的身上很烫,用额头一抵,感觉是发烧了,便立刻用体温计给他测量了一下温度,显示为39.5℃。于是,立刻给儿子喂了点退烧药,当时烧稍微退了一点。因此,夫妻俩感觉应该不是什么大事,便出门上班了。

当天中午1时20分,申先生吃完工作餐后回到家,为了确认儿子是否退烧,又给他量了一次体温,结果发现儿子不仅没有退烧,而且体温已经增长到了40℃。再次喂了退烧药后,小憨陀的体温也没有再降,申先生只好带着他到市中心医院儿科输液治疗。就在等候输液的时候,小憨陀突然全身像触电一样剧烈抽搐,把申先生吓坏了,他连忙将儿子抱到值班医生跟前。经过紧急抢救,退热、止惊后,小憨陀被转入重症监护室进行观察,并接受后续的抗感染、护脑等护理。

回忆起当时的情况,申先生心有余悸地说:“医生告诉我,他这种突然抽筋的情况是高热惊厥,是感冒的一种比较严重的合并症,如果抢救不及时,很可能导致大脑缺氧,造成脑损害。不幸中的万幸,是在医院等候输液的时候发生,第一时间就得到了医生的帮助。如果是发生在家里,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

最终,经过医护人员的悉心照料,7月24日晚,小憨陀开始退烧了;一连几日观察后,也都没有出现再烧的情况。7月28日上午,小憨陀脱离了危险期,转入普通病房。

市中心医院儿科急诊主任刘红斌介绍,高热惊厥是由于感冒发烧引起的,因为小儿大脑皮层下中枢神经的兴奋性比较高,而皮层的发育还不成熟,当遇到很强的刺激,如体温骤然升高,大脑皮层对皮层下就不能很好地控制,引起神经细胞暂时性功能紊乱,出现惊厥。像小憨陀这样患过高热惊厥的孩子在6岁之前的日常生活中要特别注意体温的监控,一般以肛温39℃为标准,超过39℃就有惊厥复发的可能。父母在孩子发烧就诊时,还应该第一时间将惊厥的情况告知给医生,方便医生进行治疗。

刘红斌说,今年6月下旬起,由于极端天气的影响,前来市中心医院儿科就诊的小患者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约30%,达到了日均500人次,其中,感冒发烧的占三分之二。感冒发烧虽然只是小问题,但对于儿童而言,尤其是三岁以内、免疫力差的孩子,有可能因为感冒引起其他比较严重的合并症,例如:高热惊厥、脑炎;心肌炎、肌炎;下呼吸道的支气管炎、肺炎;肝、肾内脏损伤等。因此,家长应该学会分辨孩子感冒的情况和严重程度。一般来说,如果孩子有咳嗽、流鼻涕、鼻塞等情况出现,应该先量体温,再观察精神状态、饮食情况和睡眠情况等,若体温正常,且精神、饮食、睡眠情况良好,就可以让孩子多喝水,并在家里继续观察三到五天;如果孩子出现发热、精神状态差等情况,要及时咨询正规医院专业科室的医生,并听从医生的指示;如果孩子在家里突然出现发热抽筋的情况,要进行简单退热后,紧急送往医院进行进一步退热,并监护观察,排除脑炎等情况。

刘红斌建议,由于孩子的免疫力普遍较低,家长们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搞好家庭卫生防止病毒滋生,同时应该保持室内通风,防止交叉感染。还可以在流感高发季到来之前先到医院或疾控中心接种流感疫苗。在孩子感冒后的恢复期内,还应该尽量避免孩子出入公共场所,防止再次感染流感病毒。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