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优历险记——地中海贫血筛查

【时间:2017-07-28 09:0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朱秋蓉 【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朱秋蓉 )妈妈第一次带我去产检,是在我长到8周的时候,那时我已变成胚胎,完成了主要器官结构的分化。看到B超下我那嫩嫩的胚芽,老妈欣喜若狂。在医生阿姨指导下做了血尿常规、心电图、肝肾功能、优生优育等检查,当然艾滋病梅毒乙肝病毒检测是国家规定免费的,必须做。后来又做了地中海贫血筛查(简称地贫)及早孕产前筛查,能给我提供一个良好的生长环境,是妈妈的心愿。

检测结果陆续出来,除地贫外其他都正常。结果显示妈妈为轻型α地贫携带者,听完医生阿姨的解释,爸妈乐意接受了进一步检查。地中海贫血是一种珠蛋白合成障碍所导致的遗传性慢性溶血性贫血,并不少见,是我国南方最常见、危害最大的遗传病,人群发生率高达10%以上。主要分α和β两种,以α地贫较常见。夫妇双方若同为轻型地贫基因携带者,怀孕以后子代的遗传几率是:1/4为正常胎儿,1/2为轻型地贫(同父母一样),1/4为重型地贫患者。重型地贫主要表现为胎儿水肿,肝脾肿大,贫血溶血,这样的孩子出生后很难长时间存活,给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压力和精神负担。如果通过地贫基因诊断确诊为重型者,通常要终止妊娠。2016年全市诊断重型地贫6例,全部终止妊娠。所以爸爸的检查情况很重要,直接决定孩子是否有病及发病的程度。几天后传来喜讯,爸爸检查的结果正常,我在生死门前溜了一圈,顺利过关。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