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关节“退行性改变”是病吗?

【时间:2017-07-28 09:0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刘斌【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刘斌)现在许多市民受到传统观念的影响,一因膝关节疼痛不适前往医院就诊,就问:医生,膝关节退行性改变能治吗?其实,膝关节退行性改变是进行X线检查时,就诊报告单中提示膝关节正处于退行性改变中,而绝非就诊需要解决的问题,就诊需要解决的是患者就诊时的肿痛、行走困难等具体问题。

接下来,本文将和大家探讨膝关节“退行性改变”到底为何物。

什么是膝关节“退行性改变”?

膝关节“退行性改变”是指发生在膝关节,自然情况下随年龄增长、关节日益劳损而出现的相应病理变化,通俗来讲就是关节老化、退化。它如果伴随症状,即可诊断膝关节相关疾病,如果未伴随症状,仅仅描述为膝关节退行性改变,而非疾病。

抛开年龄衰老这一自然规律不谈,以下原因容易加速膝关节“退行性改变”:

肥胖:体重过大常导致膝关节负重增加,在同样活动量的情况下,肥胖患者膝关节劳损的程度要远远超过普通人。

外伤:膝关节外伤常导致局部骨质、软组织平衡遭到破坏,严重者可使得关节原运动轨迹、接触面发生病变,从而加速关节磨损。

错误的运动方式:长期进行负重攀岩、登山、徒步、自行车等需要膝关节超负荷、大范围伸屈的运动。

职业:从事重体力劳动者(如农民、矿工、搬运工等)的膝关节磨损,要远远超过从事其他职业的人群。

膝关节“退行性改变”一般有什么表现?

膝关节早期“退行性改变”可无相应症状,而中、晚期“退行性改变”临床表现为膝关节局部肿痛、活动不适,关节活动时可听见“咔咔”摩擦音,甚至可以摸到膝关节活动时的摩擦感;在膝关节负重位X线片上,常可以看见膝关节间隙狭窄,关节表面骨质硬化变白,关节面边缘骨质增生、骨赘形成等。

除膝关节外,哪些关节最容易发生“退行性改变”?

除了膝关节外,最常发生“退行性改变”的关节,一般是承担人体负重、活动量大、使用频繁的关节,如髋、踝、跟、肩、肘、腕、颈椎、腰椎等。

如何防止“退行性改变”加速进展?

膝关节的退行性改变是个不可逆的过程,30岁左右膝关节就开始逐渐退变。对于膝关节相关疾病的诊疗千万不要拖沓,应及早采取防治措施。而且,如果在日常生活中能掌握一些保健方法,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早保养”,也可以延缓这种退变。

对于膝关节退行性改变患者而言,日常尤其应注意的是,体育锻炼要循序渐进,量力而行。有的患者长时间没有进行体育锻炼或没有足够运动前准备工作,突然长时间、大负荷地进行锻炼,极易造成膝关节周围韧带损伤。因此,运动一定要适度,尤其是中老年人,应该避免膝关节承受不恰当的重力和暴力,以减少关节的反复损伤,如过久站立、跑步、打球、攀登等。

部分患者武断地认为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就是长骨刺了,多锻炼一下就可以把长出来的骨刺给磨掉,这种观念肯定是不正确的。过量的运动不但不会磨掉骨刺,反而能加重病情,使疼痛加剧。

不少中老年人喜欢爬山,爬山确实是一种很好的运动方式,但对于一些膝关节已经开始疼痛的患者而言,却会加速加重膝关节的磨损和退变,因为在上、下山的过程中,膝关节需要承载自身的体重和下山时向下冲的力量,这样的冲击会加大对膝关节的磨损。在这里建议老年朋友们,平时锻炼可选择慢走、慢跑、骑车、游泳等运动。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