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坐月子 身心都健康

【时间:2017-07-19 09:3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陈星【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陈星)7月16日,家住市区城北路的杨女士终于“出关”了,第一件事情就是洗澡洗头。她说,一个月没有洗头,想要彻底清洗一遍。

杨女士于6月16日产下一3公斤重的男宝宝后,她的母亲特意从老家赶了过来,照顾她坐月子。

6月19日当天,杨女士出院回家以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想要洗澡洗头,感觉到全身都黏糊糊的,婆婆赶紧去给她放热水,准备让她洗个舒服澡。然而杨女士的母亲则拦住她,不准她洗澡洗头,说月子里面不能洗澡洗头,不然会落下月子病的。

听到自己母亲这么说,杨女士便只是简单擦了一个澡。

整个月子里,杨母不准杨女士吃任何水果和蔬菜,每天的饭菜不是炖鸡肉就是炖猪肚子,早上吃白米稀饭,中午吃米饭。

到了月子中期,杨女士明显感觉到自己便秘严重。后来实在受不了了,杨女士偷偷瞒着母亲吃了一根香蕉,被母亲知道后,还直教训她不懂规矩。

她说,母亲是按照以前的老方法给自己坐月子。对于初为人母的她,什么都不懂,也就只有听从母亲的。

到底坐月子期间能够洗澡洗头吗?真的只能够吃鸡肉和猪肚子吗?

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护士长申黎明介绍,女性生产后身体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休养才能够完全康复,因此坐月子是非常有必要的。然而像杨女士这样,整个月子里不洗澡不洗头,总是大鱼大肉的进补,也是不提倡的。只有科学坐月子,才能够让产妇身心都得到有效缓解。

申黎明说,产妇生产后一定要休息好,需要静养,不能够让自己过度劳累,至于孩子可以交给父母和老公。然而休息并不是说要一直躺在床上,产妇应该也要适当地走动,活动身体,这样不但可以有助于产后恢复,还能够加快肠蠕动,不会引起产妇便秘。

除了好好休息,产妇一定要注意观察子宫的恢复情况,观察恶露颜色的变化。在正常情况下,恶露应由红变白,量由多渐少,气味由血腥味到无,一般一个月后恶露应排净。若恶露不净或出现异常,就要及时看医生。要记得在产后6-8周后去医院做产后检查。

申黎明说,产后的女性,由于生理上的变化,精神比较脆弱,加之压力增大,有可能发生产后抑郁症。因此,一定要在家里保持欢乐的气氛,尤其是丈夫应该多体谅妻子,在精神和生活上多给予支持。

产后的前几天,产妇的身体非常虚弱,既要恢复自身的生理功能,又要兼顾哺乳,因此,需要为身体补充足够的热能和各种营养素,还要考虑到尚未完全恢复的肠胃功能,保持饮食清淡营养均衡,可配合自己的口味吃一些零食水果或给菜肴调调味,以增进食欲。

从产后的第二天起,产妇可以和往常一样,正常的梳头、刷牙、漱口、洗头、洗澡等。梳头会使你的血液通畅,有助于提神。如果你的牙龈有点问题,可以先用纱布包住手指漱口,可活血通络、牢固牙齿。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