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采误食野生蘑菇中毒、致死事故多发

邵阳市食安委紧急发布食品安全提示 野生菌味美有些却要命

【时间:2017-07-19 09:0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王 韬【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王韬)夏季,野生蘑菇进入盛产期,同时也是食用野生鲜蘑菇中毒事故的多发期。邵阳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提醒广大城乡居民,为了自身的身体健康及生命安全,千万不要采食野生鲜蘑菇。

今年以来,我省因误采误食有毒野生蘑菇导致的中毒事故频繁发生。截至7月12日,全省已报告因食用有毒蘑菇导致的中毒事故141起,报告发病人数473人,死亡23人,全省已报告中毒事故的县市区数目达到52个。

我市有毒蘑菇种类繁多,中毒多集中发生在夏秋季,公众对有毒蘑菇普遍缺乏辨别知识和能力,一旦误采误食可能造成严重后果。毒蘑菇中毒按临床表现可分为胃肠型、神经精神型、溶血型和肝肾损害型四种,中毒后没有特效治疗药物,死亡率极高。

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提醒民众,预防毒蘑菇中毒的最好方法就是不采、不食野生鲜蘑菇。一旦误服后,出现头昏、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烦躁不安或其他不适症状,要立即采用简易方法进行催吐处理,尽快送到医院救治,并及时向当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报告。要尽可能保留样品,供专业人员救治时参考。

需要注意的是,毒蘑菇中毒存在假愈期,即恶心、呕吐、腹泻、腹痛等症状经相应治疗后,逐步缓解甚至消失,但在一两天后病情可能会迅速恶化,致使肝肾出现不可逆的损伤,因此在中毒初期症状出现缓解时,不能麻痹大意,仍应在医院积极接受治疗观察。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