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妈妈真的“谈 光片”色变?

【时间:2017-07-12 09:2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陈星【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陈星)7月10日,邵阳市民刘女士一大早便来到了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产检,并称自己的膝盖已经疼了整整一周时间了,连走路都觉得困难。不知道是否可以照个X光,又听说孕妇不能够照X光和CT,所以一直在家拖着。

刘女士目前怀孕已经32周了。从孕20周开始,她的右膝盖就时不时地觉得疼痛,原本以为可能是缺钙,便让医生开了好些钙片。可最近疼痛来得越来越频繁,并且持续的时间也越来越长。

医生建议刘女士做X光检查,因为担心疼痛厉害,一直拖下去,会延误病情。

据了解,孕期生活并非一帆风顺,不少孕妈妈会在孕期遇到身体问题,其中一些需要借助医学影像检查手段才能诊断、治疗,比如X光、CT等。但传统印象中,这些检查似乎都是“有害”的,因为它们都有“辐射”。甚至我们觉得靠近带有“辐射”的一切东西,都是对胎宝宝不利的,比如电脑、X光检查室等。

但真相真的如此吗?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医生杨敏介绍,X光、CT等辐射属于电离辐射,超过一定剂量的电离辐射的确对人体有害。目前常见的医学影像检查中,电离辐射的剂量基本都在安全剂量范围内,对胎宝宝不会产生危害。也就是说,一般情况下孕妈妈拍个X光、做个CT之类的,都不会危害胎宝宝。

杨敏说,辐射分为电离辐射和非电离辐射。电离辐射:X光、CT等能量巨大,大到能让原子电离,从而可以直接损伤细胞或者改变DNA结构,称为电离辐射,超过规定剂量后,对人体确实有比较大的伤害。非电离辐射:另外一类能量不那么大的辐射,就叫做非电离辐射,生活中常见的辐射源,包括电脑、手机、电视、微波炉、收音机、烤箱、电吹风等,都属于非电离辐射的范围。

杨敏介绍,既然电离辐射可以改变DNA结构,那就是说,怀孕时肯定不能去拍CT、拍X光片?其实,这还真的不一定。孕0~4周是一个“全或无的阶段”,在这个阶段里胎宝宝如果受到了电离辐射的伤害,要么就安然无恙,要么就直接阵亡,不会存在“带伤坚持”的情况。孕5~8周,是细胞分化的早期,会比较敏感,但只要控制在上面所说的剂量之下,科学研究认为是安全的。孕8~15周,是辐射对胎宝宝智力发育影响最大的时期。而刘女士目前已经怀孕32周了,胎儿基本已经成形,只要控制好剂量和时间,对胎儿的影响还是不大的。

总的来看,在敏感期之后,孕周越大,能对宝宝产生危害的辐射剂量上限也在逐渐增长,所以,孕妈妈们在孕期大可不必“谈X光片”“谈CT”色变,有病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去,听医嘱。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