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水肿要喝水 少盐 少站立 多点蛋白质的摄入

【时间:2017-07-05 09:1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陈星 杨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陈星 实习生 杨灿)7月1日,市民刘女士早上一起床发现,平时穿的鞋子都穿不了了,只能拿出男士拖鞋出来穿,原因是脚全部都水肿了。

刘女士目前怀孕已经有34周了,每天大着的肚子让她感觉到走路都有点吃力,除了上班时间,她几乎是能坐着不站着,能躺着绝不坐着,每天家人叫她外出散步都犯愁。

7月1日早上,刘女士一早就起床了,准备到医院去做一个胎心监护,看看孩子的发育情况。可是一起床以后却发现,自己的凉鞋、运动鞋都无法让脚塞进去,最后只好在家里找了一双男士拖鞋穿到医院去。

“当时用手按了按脚,脚上的皮肤立马就凹陷了下去,好几分钟才恢复正常。”刘女士说,当时就知道自己的脚是出现水肿了。

到医院产检以后,将水肿的双脚给医生看,医生表示让刘女士回家以后多走动,吃一些利尿的食物,如果继续水肿就到医院来看。

刘女士很疑惑,以前生儿子的时候没有发生过水肿,现在怎么就出现水肿的状况了呢?

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护士长申黎明表示,孕期水肿是大多数孕妈都会遇到的一种症状,多见于第一胎、双胎、羊水过多或有高血压病、高龄产妇。孕期水肿太厉害,会引发妊娠高血压,所以孕妈们不能掉以轻心。

为什么会出现水肿的状况呢?申黎明介绍,怀孕期间孕妈妈胎盘分泌的激素及肾上腺分泌的醛固酮增多,造成体内钠和水分滞留。妊娠后血容量可比非孕期增加40%左右,所以血容量增加后,组织间液也会增加,这就容易形成水肿;再就是腹腔中的宝宝慢慢长大,妈妈的肚子明显变沉,会使盆腔附近的静脉受到压迫,影响血液回流,造成浮肿。

申黎明说,除了正常的生理性原因外,孕期突发的疾病也可能造成身体水肿,例如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妊娠合并肾脏疾病、妊娠合并心脏疾病或其他肝脏方面的疾病等,这些疾病不仅会对孕妈妈的身体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对胎儿的健康也会有危害。

怎样预防或减轻水肿情况?

申黎明说,现在有些孕妇看到自己身体水肿了,就会想办法消肿,有些孕妇甚至不愿意喝水,其实这种观念是错误的。水是维持人体生命体征和体内循环的重要物质,千万不要为了避免水肿就刻意不喝水。引起水肿的主要原因是盐分摄取过多,因此日常饮食应以清淡为主,减少食盐和含盐食物的摄入,正常情况下每天食盐的摄入量不应超过6克。缺乏蛋白质也是引起水肿的原因之一,所以要适当增加蛋白质的摄入,如家禽、家畜、肉、鱼、海鲜、贝类、蛋类、奶类及奶制品、黄豆制品等。

申黎明提醒,有水肿情况的孕妈们不宜站立太久,休息的时候,最好用凳子把双脚抬起;准爸爸也可以帮孕妈轻轻按摩脚踝和双脚以促进腿部血液,进而改善水肿情况。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