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中毒急救 催吐导泻留“证物”

【时间:2017-06-28 09:1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彭颖异【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彭颖异)夏季天气炎热,空气中湿度较大,食物非常容易变质。市民们在不慎食入变质的食物后,很容易在短时间内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也就是俗称的“食物中毒”。

邵阳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唐会林表示,除了食用变质食物外,几种夏季最受人们青睐的菜若食用不当也很容易导致食物中毒,虽然食物中毒大多数情况下可以自行痊愈,但当中毒程度较深时,有可能使人陷入昏迷,危及生命,因此需要重视。

四季豆、马铃薯和野山菌是夏季市民餐桌上的常见菜,但这几种常见菜处理不当也有导致食物中毒的风险,需要重视。例如:许多市民爱吃四季豆,还有的市民尤其偏爱半生不熟的四季豆,但四季豆中含有皂素等有害物质,如果吃了未熟或凉拌的四季豆,1至2小时之内就可发生中毒,因此四季豆必须煮熟才能食用。发芽、青绿色或未熟的马铃薯也不能食用,因为它的青、绿、紫色部分和胚芽、芽孔周围含龙葵素,会引起中毒。如果一定要吃,必须将芽周彻底挖掉,并用冷水浸泡30至40分钟,煮熟后再吃。食时放些醋,可加速对龙葵素的破坏。野山菌一直是市民推崇的美食,有些市民会购买来自乡间的“纯天然野山菌”,但这些野山菌其实并没有安全保障,一旦误食中毒,很容易危及生命。

一旦发生食物中毒,要遵循四个步骤,立即采取急救措施。

首先,停止继续食用可疑食物。

其次,保留剩下的食物,以便提供给相关部门进行食品检验;如果身边没有食物样本,可保留中毒者的呕吐物或排泄物。

再次,根据情况采取催吐、导泻、解毒等相应的急救措施。催吐是指误食时间在几小时内,可使用催吐的方法:每次口服温开水300至500毫升,用手指、筷子或鹅毛等,刺激咽喉,诱发呕吐。通过反复多次喝水再刺激呕吐方法,促使存留在胃内的含毒食物完全排出。导泻是指催吐后口服或洗胃后灌入泻药,有利于肠道内毒物清除。常用盐类泻药,如20%硫酸钠或20%硫酸镁15克溶于水中,口服或胃管注入。解毒是指中毒者如果是动物性食物中毒,可取食醋100毫升,加水200毫升,一次服下;若是误服变质的防腐剂或饮料,可用鲜牛奶或其他含蛋白质的饮料灌服,中和或降低毒物的毒性。此外,绿豆汤也是很好的解毒剂。

最后,如果经过上述急救后中毒者症状未见好转,或中毒程度较重,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或尽快将中毒者送到医院进行洗胃、灌肠、导泻,并应用解毒药物等治疗。

唐会林表示,在对食物中毒者进行急救时,有两点需要特别注意:如果中毒者发生呕吐,在呕吐时不要让其喝水或进食,但在呕吐停止后应马上补充水分;如果中毒者陷入昏迷,不宜对其进行人为催吐,应让其侧卧,使呕吐物顺利吐出,防止气道被堵塞而引起窒息。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