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生命忙碌与坚守

——记2016年度湖南省“雷锋式健康卫士”、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刘可轩

【时间:2017-06-21 09:2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宁如娟 孟天笑【字体:

图片说明:刘可轩带领学生一起查看病人检查结果。申兴刚孟天笑摄

医院的急诊室是个战场,“交战”的双方是死神和医生,而他们“争夺”的对象,是病情危重、命悬一线的患者。这里的工作最累,饭点不固定,连休息时间都没有;这里的工作没有白天和黑夜,只要一有危重病人就马上进入紧急状态。             

抢救病人时,他忙而不乱,统筹人员从容应对;重大节假日时,他坚守岗位,在科室一呆就是一整天;科研工作中,他潜心钻研,努力提升医疗水平。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刘可轩,在十余年的从医生涯中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用自己的行动书写了一部仁心仁术的“急诊科故事”。             

紧张:与死神赛跑          

市中心医院急诊科,承担着整个邵阳地区的急危重症救治、传染病以及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救治工作,是湘西南地区最大的急危重症专业科室。科室急危重患者多、各种突发事件时间紧迫,工作强度高、压力大。             

3月10上午9时45分,市中心医院门诊大楼内,一名男子突发心脏骤停。消息传出后,急诊科医生在2分钟内赶到现场施救。在医生给病人做心外按压时,随行护士将呼吸气囊、急救药品等准备到位,迅速为患者施行人工呼吸,快速建立静脉通道,遵医嘱推注急救药物。10时26分,患者被安全地转送至急诊科抢救病房里,患者有了稳定的心跳和自主呼吸。40多分钟的抢救,5000多次不间断的心外按压,抢救患者成功。             

这场与死神赛跑的紧急抢救就发生在刘可轩所在的急诊科,类似这样的抢救对于刘可轩和科室同事来说,都早已是家常便饭。心脏骤停、呼吸不畅,在急诊科工作的12年间,刘可轩抢救过的危重病人数不胜数,“迅速抢救病人生命,为病人下一步治疗争取时间”,是刘可轩始终铭记在心的行医准则。             

在急诊科医生办公室的墙壁上,悬挂着多面病人送来的锦旗。其中,对于赠送“医德高尚暖人心、医术精湛传四方”锦旗的患者,刘可轩仍记忆尤新。3月的一天,刘可轩在科室值晚班。晚上7时许,一名男子在急诊科门口猛然倒下,突发心脏骤停。得知情况后,刘可轩立即组织同事将男子送进抢救室,实施心肺复苏术。经过进展抢救,男子脱离了生命危险,顺利接受下一步治疗。             

12年来,刘可轩多次参与并组织科室同志投入到突发事件的现场救治工作中。2016年,该科抢救急危重症患者近6000人,急危重症患者抢救成功率达97%,大大提高了急危重症患者的抢救成功率。             

忙碌:24小时待命 

急促的救护车声由远及近,匆忙的脚步声混着担架的车轮滚动声,病人痛苦的呻吟声、家人焦急的催促声,走进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各种声音混杂在一起,忙碌的氛围向四周蔓延开来。类似这般忙碌的场景每天都在上演,无论白天或者深夜。             

急诊的工作特点是脉冲式的,病人的就诊并不匀速,谁也无法预料病人什么时候来,来的病人又将是怎样的病症。于是,往往近10个小时的工作时间里,医生、护士连喝口水的时间都要挤出来。作为急诊科副主任,每次急救时,刘可轩既是抢救者,又是统筹者。“忙而不乱”,是刘可轩练就的本领。实施抢救过程前,刘可轩在短时间内有条不紊地安排好施救人员,要求护士做好药物使用、应急等准备工作。通过科室成员的分工协作,确保工作有条不紊地完成。             

“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这是市中心医院的服务理念。因为科室的特殊性,急诊科每天都收治各种各样的病人,包括车祸、斗殴、醉酒、昏迷等急诊病人,常常是满身的血迹污垢或呕吐物,但这些对于刘可轩来说,已经算不上事了,“不怕脏,不怕累”已经成为急诊科人最明显的标识。             

按照医院休假规定,急诊科医生每周有一天半的休息时间,但刘可轩的休息日基本上都是在加班中度过。“召之能来,来之即战”,成为刘可轩工作的常态。就算处于休假模式,刘可轩也会保持手机24小时开机,科室一有需要就马上赶回医院加班。每逢春节等节假日,急诊科的病人骤增,刘可轩和同事们也就更加忙碌了。“别人休息我们在上班,别人上班我们还是在上班。”往往他人放松休息的时候,却是刘可轩工作最忙碌的时候。“先工作后家庭”,因为工作需要,刘可轩常常如此选择。             

钻研:科研相长促进步

医院科学研究的进展,科技成果多寡,新业务、新技术的引进与应用,是衡量一所现代医院的医疗水平、学术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             

身在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等为一体的综合医院,刘可轩在忙碌的工作中仍坚持“科研不能落下”,取得丰硕的科研成果。工作以来,他先后在《临床医学研究》《当代医学》《实用临床医学》等杂志上共发表论文10余篇。2007年,在湖南省急救理论与技能操作比赛中荣获二等奖,2008年及2011年,分别被评为邵阳市卫生系统及邵阳市中心医院优秀共产党员,同时多次获得优秀带教老师等荣誉称号。             

除了开展临床和科研工作,刘可轩还积极“布道”,承担起教学任务。作为一名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带教老师,刘可轩深知教学相长的意义,每年圆满完成急诊科的教学及带教工作。教学期间,刘可轩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式,根据学生特点因材施教,通过现场指导教学、案例分析等方式,让学生在实践中成长,注重帮助学生形成好的习惯,实现规范化操作。             

作为一名医生,刘可轩深知只有通过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才能赢得患者的信任。于是,他在工作中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疗法,了解及掌握急诊医学发展的新动态,积累新经验,更好地服务于患者。同时,积极践行社会公益事业,经常到邵阳县下花桥、隆回县荷香桥等地进行送医下乡,在樟树垅社区开展义诊义治活动等。并多次到社区医院讲课及培训,大大提高了社区医院人员的诊疗水平。   

(宁如娟 孟天笑)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