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抖,一定是得了帕金森吗

【时间:2017-06-21 08:5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北 文【字体:

手抖现象在老年人当中比较常见,很多人会不以为然,认为这只是年老之后的小毛病而已。但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自我保健意识加强,以及医疗常识越来越丰富,人们对这类“小毛病”也越来越重视。一旦发现自己手抖了,就忍不住急切地询问医生,我是不是得了帕金森了?

的确,帕金森病是目前老年人中较常见的疾病,65岁以上人群的患病率大约是1.7%。它的主要表现之一就是手抖,医学术语叫震颤。患者典型的主诉为:“我的一只手经常抖动,越是放着不动越抖得厉害,干活拿东西的时候反倒不抖了。遇到生人或激动的时候也抖得厉害,睡着了就不抖了。”

那么,手抖就一定是得了帕金森病吗?当然不是。

每个人都有不同程度的震颤

实际上,每个人都有不同程度的震颤,但大多数都因为太轻微而不被察觉,这称为生理性震颤。而震颤最常见的就是运动性震颤和静止性震颤这两类。

第一类叫运动性震颤,病因尚不明确。震颤是唯一的症状,情绪激动或紧张时可加重,静止时减轻或消失。运动性震颤主要又分两种:一种是动作性震颤。患者进行任何形式的自主运动时出现的震颤。医生在检查时可让患者完成任意动作来评估,比如书写或画图;或让患者喝水、拿东西等简单动作来观察。第二种叫姿势性震颤。患者身体某一部位在自主的对抗重力的姿势时发生的震颤。检查时可使患者双上肢保持在向前平伸的姿势,或者使患者将两手手指在胸前进行对指动作,观察有无震颤。

第二类叫静止性震颤,发生于患者身体的某一部位,在该部位放松或得到支持可完全抵抗重力时出现的震颤。它在静止时出现或明显,随意运动时减轻或停止,精神紧张时加剧,入睡后消失。帕金森病的震颤就属于此类。

哪些手抖可能是得帕金森呢

那么,哪些手抖的患者需要考虑帕金森病呢?帕金森病患者在手抖的同时,还伴有肌强直,患者会觉得肢体发僵发硬、运动迟缓、姿势步态障碍(患者典型的诉说是“我很怕自己一个人走路,别人稍一碰我或路上有个小石子都能把我绊倒,最近我摔了好几次了,以至于我现在走路很小心。”)等明显症状,且帕金森病手抖多为一侧。

医生提醒

需要注意的是,有些患者在饮用咖啡、饮酒或服用某些药物时会出现震颤;甲亢和低血糖也会出现震颤,都需要到正规医院进一步明确诊断。

总之,手抖不一定是得了帕金森病,发现手抖应到医院做相关检查和诊断,再采取相应措施。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