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灯洒爱十五载 不负韶华守初心

记“全国优质护理服务表现突出个人”、邵阳学院附属医院(原邵阳医专附属医院)护士岳海梅

【时间:2017-06-14 10:4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胡梅【字体:

克里米亚战争时期,出身英国贵族的南丁格尔,自愿赶赴前线担任护士,每天晚上提着风灯巡视病房、护理伤患,被称为“提灯女神”。一百多年后,在邵阳学院附属医院(原邵阳医专附属医院),有这样一位平凡又不凡的护理工作者,以真情和爱为灯,给患者带去温暖和光明。她,就是该院内分泌代谢科主管护师岳海梅。

护理破伤风患者时,为尽可能减少声响等对患者的刺激,她强忍着长时间不喝水以致嘴角干裂出血;面对糖尿病足患者满是脓血、发出恶臭的患肢,她毫不退缩、面不改色地细致换药、治疗;在科室搬迁新楼、工作强度骤增时,她默默隐瞒了自己怀孕的消息,加班加点忙碌在护理一线,最终不得不遗憾地终止妊娠……

上月下旬,从国家卫计委办公厅传来喜讯:岳海梅获评“全国优质护理服务表现突出个人”,成为我市唯一获此殊荣的护士。在阳光明媚的初夏,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位当代南丁格尔,感受她为患者带来的和风煦日般的关怀,以及带领科室快速发展的激情和活力。

用心护理倾情治愈(小标题)

护理不是冷冰冰的技术操作,人文关怀才是护理的基础,这种关怀不仅是对病人医疗上的护理,更是对病人心灵的抚慰。

自2002年起,连续15年奋战在护理一线,岳海梅先后在医院普外科、消化内科、血液肿瘤科及内分泌科工作。不管在哪个科室,病人都是她心头的牵挂,正如她一直信奉并践行的美国医生特鲁多的一句名言:“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安慰,总是去帮助。”

2007年,在普外科工作的岳海梅主动请缨到隔离病房护理一位破伤风患者。她深知破伤风换者护理要求极高,任何声音和刺激都有可能诱发患者抽搐而导致窒息。为了尽可能减少对患者的刺激,岳海梅在护理时尽力屏住呼吸、减少喝水的次数。尽管每天连续工作七八个小时下来,嘴角常因干裂而出血,但她总浑然忘我,一门心思体会患者每一个眼神、每一个手势所表达的意思。正是这种用“心”护理,让她做到了与患者心心相通。出院那天,该患者紧拉着岳海梅的手不肯松开,泪水涟涟地直说:“谢谢你!是你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是你那明亮的眼睛和温暖的双手给我传递了生的希望!”

2016年的一天,正在值班的岳海梅接到电话,说有一例糖尿病足的老年患者要来住院,她立马着手准备。这是一位八十多岁的老人,已被病痛折磨得气息微弱,整个右足已完全腐烂,下肢沾满了脓血,散发出阵阵恶臭,就连陪同过来的家属都躲得远远的。岳海梅却毫不退缩,迅速安排老人躺在床上并轻声安慰着,接下来便是耐心细致地治疗、换药……三个月后,老人出院时,动情地对岳海梅说:“姑娘,辛苦你了!我脚上淌着脓血,连我都讨厌自己,你为我做了好多家里人都不愿意做的事啊!” 

打针、发药、铺床、输液,在简单而又平凡的重复中,岳海梅细心地呵护着一个个生命;交班、接班、白天、黑夜,她在劳累中把握着生命的轮回,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辛劳,换来一个个患者的康复。正因她的用心护理、倾情治愈,从医15年来,岳海梅与很多护理过的患者及其家属都成了朋友。她说,只要患者有需要,作为医护人员就应该挺身而出。

对于行动不便、家庭困难的患者,岳海梅总是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上门进行护理。虽然辛苦劳累,但她说,看到患者康复时的笑脸比什么都满足,“送医入户,送健康上门,送温暖到人,这是新时代医护人员的职责。” 

躬耕一线忘我奉献(小标题)

《礼记·学记》有云:“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为了不断提升业务水平,从而更好地为患者提供专业服务,岳海梅用勤奋好学一次又一次实现着自我腾飞,用执着敬业一遍又一遍普及护理知识,用专业责任实践着专科护理的系统完善。

在工作中,岳海梅不仅处处留心观察、虚心学习,还坚持出去进修提升自己。2004年,她在复旦大学附属第五人民医院学习一年。这一年,她有9个月在急诊的门诊、抢救室,不仅锻炼了应急处理能力,更提升了护理能力和专业技能,“光静脉穿刺,一天要打上一百多个”。如今,科室要是遇到比较难的静脉穿刺问题,岳海梅都会主动请缨。

2016年,岳海梅被医院选派至华西医院进修。进修期间她刻苦勤奋、废寝忘食,深得带教老师的赏识。她深知,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只有把学到的新技术传授给更多的同事、同行,才能更好地造福病人。学成回院后,她立即毫无保留地与同事及带教学生分享学习心得,一起积极投入开展所学到的新技术。

作为医院和科室的技术骨干,不管谁有急事、难事,岳海梅总是主动站出来帮忙,经常加班加点,毫无怨言。

今年年初,医院新住院楼投入使用,科室需搬迁,可此时病人量也急剧增加,为了不影响护理质量,岳海梅每天不分昼夜来回穿梭在病房。在一次护理患者的过程中,她突然出现腹痛,脸色变得苍白。闻讯赶来的同事赶紧将她扶到床上休息,并陪同做了相关检查后才得知她已怀孕近两个月,可此时胎儿已经难保。此前考虑到大家都在超负荷工作而隐瞒了怀孕一事、默默埋头苦干的岳海梅,听到这个消息后,强忍的泪水再也止不住了……

提灯洒爱十五载,岳海梅一直用实际行动将“南丁格尔誓言”落实到一线的临床护理中,把“白衣天使”的形象牢固树立在病患的内心深处。近年来,岳海梅多次被评为院级“优秀护士”,2014年获“市最美护士”荣誉称号。如今获得国家级的表彰,无疑是对她踏实肯干、勤勉奉献的最大肯定和鼓舞。

(胡梅)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