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民的健康卫士 ——记湖南省“雷锋式健康卫士”、市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张群

【时间:2017-05-09 10:1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刘敏【字体:

他,用精湛的技艺赢得了患者的追捧。除了每天接诊病人,还业余为1000多人进行“微信问诊”,及时为他们提供健康服务。

他,就是张群,邵阳市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

一提到中医,人们脑海中想到的往往是仙风道骨的老先生。5月2日下午,当记者见到张群时,不免有些惊讶。这位颇具“盛名”的中医,竟是一名80后。

出身世家 以弘扬中医为己任

1982年出生的张群,生于中医世家,少年时就系统接触《黄帝内经白话版》、《伤寒杂病论》等中医经典。2002年,他考入湖南中医药大学。大学期间,他又熟读《伤寒》、《金匮》等中医古典名著和家传古籍。暑假归来,他都会在外公的指导下帮忙接诊患者。

2007年,张群大学毕业,成为市中医医院肿瘤内科医生。9年的临床实践,让张群在中医治疗肿瘤方面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独到见解和行医风格。

2016年10月,医院创办了治未病中心,张群担任中心负责人。他深知,中医先贤早在两千年前就提出“上医治未病”的理念。在肿瘤日益年轻化的今天,他觉得与其在下游打捞落水者,还不如到上游筑牢堤坝,让河水不再泛滥。

技艺精湛 深受众多患者追捧

每天,找张群看病的患者很多。

家住邵东的龙女士是张群的一位“忠粉”。龙女士的丈夫几年前被检查出有肺癌,常因咳嗽整夜无法入睡。他们曾四处求医,直到朋友介绍,在张群这里服用了几副中药,就再也没有咳嗽了。龙女士80多岁的婆婆也是受益者。老人在医院检查时发现脖子上有6个甲瘤,因老人年纪大,手术风险太大。后来,在张群这里服用了一些中药后,6个瘤子竟然神奇般地消失了。

赤诚医心 时刻把病人放在首位

小时候在农村,张群亲眼目睹了乡亲们因舍不得钱,宁愿长期忍受病痛折磨,他因此深谙农村患者内心的痛苦。在工作中,他处处为患者着想。

有时候,一些患者带着很多的现金去挂号处交钱时,发现一疗程的药竟然只要数十元。每每有患者带着不相信的态度返回询问时,张群总是微笑着说:“药好不好在于对症,不在于贵。”

为了更好地为患者提供帮助和服务,去年10月,张群建立了“中医治未病中心健康联盟”微信群。没想到,不到一个星期,500人的群就满员了。随后,他又建立了2群、3群。工作之余,张群就在群里义务为患者们答疑解惑。

今年3月,在湖南省文明委举办的“身边的雷锋”群众推选活动中,张群获得了“雷锋式健康卫士”称号。对此,张群表现得很谦逊,他说自己只是做了一个医者应该做的事。

(刘敏)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