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保障宝宝足够的母乳 邵东县中医医院产后康复师教你一招

【时间:2017-04-14 14:38】【来源:邵东县中医医院周小将【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周小将)新妈妈分娩后的前三天,被大部分人认为“还没有下奶”的前三天,是最难熬的。给宝宝吃奶瓶奶粉?担心宝宝用了奶瓶后乳头混淆,而不会吸吮或不愿吸吮母乳,因为婴儿在奶瓶上吃奶与在乳房上吃奶的吸吮方式不一样,乳汁流速不一样。不给奶瓶奶粉,难道让宝宝饿着吗?到底该怎么办呢?


让我手把手教你,如何应付宝宝出生后的前三天,既有充沛的乳汁喂养宝宝,又能避免严重涨奶的痛苦。

01

第一时间建立泌乳反射。宝宝刚出生后一个小时内一定要让宝宝吸吮妈妈的乳房。此时,是最佳开奶时机,宝宝吸吮乳房就是最好的开奶,说宝宝是小马达开奶师,一点都不为过。产后二小时之内是顺利母乳喂养的第一个关键时期,千万不要错过。

02

一两个小时后宝宝会从活跃期进入抑制期,几个小时不太醒来,不怎么吃,因为宝宝在分娩的过程中累了,需要休息,养精蓄锐,也让分娩的妈妈好好休息,这是人类完美的配合。请勿在此时打扰妈妈和宝宝的节奏,不折腾妈妈,也不折腾宝宝。

03

抑制期结束后,宝宝一般会经历“第二晚哭闹”,也就是宝宝要不断的吃吃吃,此时养精蓄锐的妈妈要开足马力,应付开足马力的宝宝,到底在妈妈的乳房上吃奶多少次呢?答案是——不限次数!不限时间!如果非要一个具体的数字的话,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是每天8-12次以上。只要妈妈和宝宝无缝对接,很快就会迎来没有生理性乳涨还有乳汁的泌乳二期。

04

避免奶瓶奶嘴,预防宝宝产生乳头混淆,流速偏好,影响母乳喂养的顺利进行。

05

产后及时选择产后康复科的产后治疗仪做“催乳”治疗,每天一至二次,可以让泌乳二期(大量下奶)来得更早一些。


邵东县中医医院产后康复师正在做通乳治疗

也许,有人反驳“乳房软软的,没有奶,难道让宝宝空吸吗?”乳房软软的就是没有奶吗?宝宝到底有没有吸到奶?欲澄清这个问题,我们非常有必要了解一下奇妙的泌乳。

人类乳房的乳汁分泌可以分为泌乳一期,二期,保持期,和复归期。其中,泌乳一期是指从孕期16周的时候开始一直到产后72小时左右,在这个期间分泌的乳汁叫做初乳;二期可以被明显的感觉到是约在产后72小时,分泌过渡乳和成熟乳。

泌乳一期和泌乳二期是由母亲的内分泌来决定的。启动大量 下奶的泌乳二期的触发因素是胎盘的娩出,孕激素大幅下降。泌乳二期触发之后,对于绝大多数健康足月儿的妈妈而言,产后三至四天,乳房就有充盈涨满的“下奶”的感觉了。大约产后10天左右,乳房开始完全分泌成熟乳,乳房也完全进入了按宝宝的需要来产奶的阶段,也就是泌乳的保持期,即由乳汁的移除量来决定乳汁的产生量。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