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折恢复靠静养?分阶段训练助康复

【时间:2017-01-19 11:0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彭颖异【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彭颖异)去年10月13日,市民何女士在一场车祸中右髂部受伤,当即感觉疼痛不适,无法站立行走,被紧急送往市中心医院就诊。市中心医院外三科以“耻骨骨折”收入治疗后,何女士双髋关节疼痛好转,但仍伴有活动障碍。去年11月30日,何女士转入该院康复科。经过近两个月的康复治疗,何女士活动障碍的情况正在逐渐缓解。

市中心医院康复科主任曾明安介绍,骨折就是指骨头或骨头的结构完全或部分断裂。一般来说,车祸、高处跌落以及长期、反复、轻微的直接或间接损伤都可致使肢体某一特定部位骨折。

曾明安表示:“目前市民对于骨折后的康复治疗认识不足,许多市民认为骨折了之后,如果情况较轻,直接卧床休息几天就可以;如果情况较重,就去医院做手术,做完手术后就万事大吉。其实,骨折后的康复训练十分重要,尤其是对情况严重的骨折患者而言,早期康复能够帮助患者尽快适应骨折现状,提前接触术后需要面临的一些问题,同时为手术做好准备,尽量避免术后可能出现的各类并发症;术后的康复训练则能够帮助患者早日恢复关节运动,避免关节功能障碍、肌肉萎缩、关节挛缩等。”

目前,市中心医院康复科将患者骨折术后康复治疗分为三个阶段进行。

曾明安介绍,在骨折伤后1至2周,伤肢会出现肿胀、疼痛、骨折断端不稳定等情况,容易再移位,该阶段康复训练的主要目的是促进患肢的血液循环,以利消肿和稳定骨折。康复训练的主要形式是伤肢肌肉的等长收缩,即在关节不动的前提下,肌肉做有节奏的静力收缩和放松,通过肌肉的等长收缩可以预防肌肉萎缩或粘连。这一阶段的康复训练,原则上除了骨折处上下关节不运动外,身体的其他部位均应进行正常的活动。

在骨折伤后2周至骨折的临床愈合阶段,除继续做伤肢的肌肉收缩训练外,患者可以开始在专业康复治疗师的帮助下,逐渐恢复骨折近端、远端未固定的关节的活动,并逐渐由被动活动转为主动活动,以防邻近关节的关节活动度下降。在病情允许时,还应该尽早起床进行全身活动。此外,专业康复治疗师还将配合理疗帮助患者达到消肿、化瘀并促进骨痂形成的目的。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累及关节面的骨折常遗留较显著的关节功能障碍,因此,最好从固定2周左右就开始关节面不负重的主动运动,运动后再予以固定。这样,通过关节软骨面间的互相挤压和磨擦,可促进关节软骨的修复,并使其有较好的塑形,同时,可以防止关节内粘连形成。

当患者骨折情况已达到临床愈合或已经去除外固定时,骨性骨痂已形成,骨骼有了一定的支撑力,但大多存在邻近关节的关节活动度下降、肌肉萎缩等功能障碍。因此,这一阶段康复的目的是恢复受累关节的关节活动度、增强肌肉的力量,使肢体功能恢复。康复训练主要形式是伤肢关节的主动活动和负重练习,使各关节迅速恢复到正常活动范围和肢体的正常力量。恢复期进行康复的同时,可配合理疗及步态训练等。

曾明安提醒,为避免发生骨折,每个人在日常生活及工作中应时刻注意安全第一,例如:儿童走路不稳,容易摔倒,应注意不能到高处玩耍,家长要教育和看好儿童,避免摔伤;中青年在骑车时要精力集中,避免车祸;老年人手脚活动不便,雨雪天及夜晚尽量不要外出,外出时要有人搀扶或拄拐,夜晚外出要有照明工具,并尽量少去拥挤的公共场所。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