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重点中医专科——隆回县中医医院骨伤科概况

【时间:2016-12-07 19:5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徐伍莲 张科)湖南省隆回县中医医院骨伤科始建于1959年,获有7项国家专利和5项国际成果。2008年7月被评为湖南省重点中医专科。 

一、传承名老中医成果  开创骨伤科新局面

隆回县中医医院骨伤科的创始人为刘继堂老先生,曾被我国的副总理陶铸称为“中南五省名老中医”,有“仙丹续筋,神水接骨”的美称,被患者奉为“圣手神医”。刘老先生创建了“一擦、二拔、三端、四提、五听、六摆、七看”骨伤七步接骨法,研制的芙蓉膏、接骨膏、化核膏、汤水膏、三黄膏等广泛应用于临床,疗效显著。

魏道善、王永善等湖南省名老中医总结了“成角折顶尺偏法”治疗儿童尺桡骨下1/5骨折,独创了“弹性摆动牵引法”治疗胸腰椎压缩性骨折,并研制获得了“脊椎骨折治疗器”、“脊椎伤病多功能治疗牵引机”、“脊椎伤病牵引床”等系列发明专利。

刘子山、刘美华、谭克良、谭健民、刘庆华等新一代骨科精英,研制的“乌马汤”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莶辛汤”治疗类风湿关节炎、“骨髓炎Ⅰ-Ⅲ号方”结合黄柏液及复方三七丹治疗急、慢性骨髓炎疗效独特,采用民间验方“巴蜡丸”治疗骨关节结核、“五妙汤”治疗深静脉血栓均有奇特疗效。

 从1959至今,经过几代中医人的传承创新,隆回县中医医院骨伤科现已发展成中医药治疗创伤、矫形、骨病、肿瘤与显微、微创技术结合为一体的特色中医专科。

骨伤科自2012年3月扩大到四个科室,编制床位180张,医护人员120余名,其中主任医师4名,副主任医师9名,副主任护师4名。重点突出中医特色治疗:中医手法整复骨折及外固定(解剖夹板、高分子夹板、外展架、外固定支架等);牵引(皮套牵引、骨盆带牵引、脊柱骨折冶疗器悬吊牵引、颈颌带牵引,跟骨牵引、股骨髁上牵引、指趾骨牵引、尺骨鹰嘴牵引、颅环弓牵引等);配合中药内服外敷熏冼等。对股骨粗隆间骨折、股骨颈骨折等患者,经采用中药消肿止痛汤、散瘀接骨汤、补肾壮骨汤等内服,散瘀消痛膏、刘氏接骨膏等外敷,海桐皮汤熏洗,穴位贴敷,穴位注射,红外线治疗,艾灸疗法等综合治疗,总有效率达96%以上。

因使用中医药治疗费用低、疗效好,降低了患者住院日数,不少周边地区的患者也慕名而来,骨伤科病床使用率在98.79%以上,有时还需加床,病床使用率达136.02%。

二、开展现代医疗新技术  加盟“湘中医”

隆回县中医医院骨伤科在加强传统中医药治疗的基础上,积极开展现代医疗新技术。使用电脑骨创伤治疗仪、高压氧、中心负压海棉引流术、微创手术、显微手术(血管神经吻合、皮瓣移植、断肢再植)、畸形矫正术(脊柱、四肢先、后天畸形矫正)、脊柱、骨盆、上下肢骨折切开复位系列內固定及肩、髋关节置换、椎体间融合术等治疗骨伤患者,疗效好、副作用低、价格实惠,获得了广大患者的一致好评。

 2012年,该院购置了200多万元的椎间盘病诊疗设备,包括椎间盘治疗的传统中医特色诊疗设备及现代最新成果设备,成立了“椎间盘微创治疗中心”。优质护理服务即从

骨伤四科(椎间盘微创治疗中心)率先开展,让患者来到医院均能得到系统专业的治疗及康复指导,不少患者送来锦旗和感谢信表示满意。有一位边女士写道:“每天都能看到你们的热心服务和满脸笑容,我心情特别好,这对我的康复有很大帮助。我觉得特别满意,你们就像我的亲生女儿一样。”一位阳先生感言:“我因伤住院10天,这里的医护人员给了我无微不至的照护,医生每天临床问诊,护士日复一日细心护理,我感觉到了家的温暖。”…… 

隆回县中医医院是国家二级甲等中医医院,曾荣获“湖南省文明卫生单位”、“ 湖南省医院管理年活动先进集体”、“ 湖南省护士执业先进单位”、被现代护理报评为“2014-2015年度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2015年9月,隆回县中医医院成为“湖南省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湘中医·医疗联盟单位”,将在更高的起点上,加强骨伤科品牌建设,创新品牌服务,为更多的骨伤患者带来福音。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