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育夫妻若要孩子 丈夫不宜为妻输血

【时间:2016-11-23 10:3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比艾滋还凶猛!直系亲属之间献血存致命风险!”看到网上这则消息,不少网友好奇:“发生意外,亲人相互输血,电视剧里不都这样演吗?”对此,专家表示,直系亲属之间献血确实存在风险,未育夫妻如果要孩子,丈夫也不宜给妻子输血。

专家指出,输血的过程,本质上属于移植的一种,必然会伴随着一系列可能发生的免疫反应。直系亲属之间输血容易引发“输血相关性移植物抗宿主病”,这是输血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它多发生在小儿、晚期肿瘤病人、年老体弱病人身上,这些病人的免疫力低下,输了亲属血液发生该病的可能性大大增加,且死亡率超过90%。

除了直系亲属不能互相输血,在有生育要求的未育夫妇中,丈夫也不能给妻子输血。 因为ABO血型相同的夫妻存在其他血型不合,如果妻子接受丈夫的血液后,可产生针对其血型抗原的抗体。妊娠时,这种抗体可能通过胎盘到胎儿体内,如果胎儿从父亲处遗传了相应的血型抗原,就可被来自母亲的抗体攻击,引发流产、死胎、胎儿新生儿溶血病。所以,未生育的夫妻间还是应该尽量规避这样的输血。

另外,虽然妻子给丈夫输血不会存在上述问题,但也都会被制止,因为刚采集的新鲜血液并非就是最好的。一般来说,采集保存一周左右的血液质量更好,输血更为安全。有时候碰上血液供应紧张的状况,建议家属可以进行互助献血,即家属到血站献血,血站就可以调配库存的其他人的血液供应患者。

同样是移植,骨髓的移植却是亲属之间更易成功。因为骨髓移植是要看白细胞上的人类组织相容性抗原(HLA)是否相合,直系亲属相合的比率要高,而输血是主要考虑红细胞的抗原抗体反应,这是两个不同的血型系统。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