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喝酸奶能促脑发育 看看喝酸奶的最佳时间

【时间:2016-09-28 08:51】【来源:家庭医生在线】【字体:

在孩子的日常饮食中,家长可以适当的添加一些酸奶。因为酸奶有牛奶和其他奶制品所没有的营养价值,对孩子来说帮助是很大的。今天,要为大家来介绍的就是儿童喝酸奶的好处以及时间,快来具体看看吧。

儿童喝酸奶的好处

酸奶营养素、能量密度均较高,含有营养素多达20余种,特别是一杯酸奶(150毫升)可以提供婴幼儿30%的能量和钙质以及10%左右的蛋白质。也就是说,如果孩子(1-3岁)每天喝150毫升酸奶,就等于满足了他全天生长发育需要的1/3的能量和钙质。酸奶和人奶很相似,容易消化,特别适合于消化系统不成熟的婴幼儿。

酸奶能促进脑发育。酸奶中含半乳糖,半乳糖是构成脑、神经系统中脑苷脂类的成分,与婴儿出生后脑的迅速成长有密切关系。两岁之前是脑发育的关键时期,此时保证充足的能量和半乳糖供应,对促进婴幼儿生长发育有良好作用。

酸奶能预防腹泻。腹泻是婴幼儿时期最常见的疾病。酸奶中含充足的乳酸菌,并且有适宜的酸度,常饮酸奶可以有效抑制有害菌的产生,提高免疫能力。因而能够预防腹泻或缩短慢性腹泻持续的时间,减少急性腹泻的发病率。有学者认为,每天饮用0.5-0.75千克的酸奶,可以治疗腹泻。酸奶治疗腹泻要比抗生素更好,因为饮用酸奶可以减少抗生素耐药性的发生。酸奶能提高抗生素对致病菌的敏感性,因此非常有益于婴幼儿的健康。

儿童喝酸奶的最佳时间

喝酸奶的最佳时间: 一般来说,饭后30分钟到2个小时之间饮用酸奶效果最佳。人在通常状况下,胃液的PH值在1—3 之间;空腹时,胃液呈现酸性,PH 值在2 以下,不适合酸奶中活性乳酸菌的生长。只有当胃部PH值比较高,才能让酸奶中的乳酸菌充分生长,有利于健康。

饭后两小时左右,人的胃液被稀释,PH 值会上升到3—5,这时喝酸奶,对吸收其中的营养最有利。另外,如果在空腹状态下饮用酸奶,很容易刺激胃肠道排空,酸奶中的营养来不及彻底消化吸收就被排出;饭后喝则可减少刺激,让酸奶在胃中被慢慢吸收。

晚上喝补钙效果最好:酸奶是食物中钙的良好来源,从补钙的角度看,晚上喝酸奶好处更多。因为晚间12 点至凌晨是人体血钙含量最低的时候,有利于食物中钙的吸收。同时,这一时间段中人体内影响钙吸收的因素也较少。

除此之外,孩子喝酸奶还需要注意什么呢?

儿童喝酸奶的注意事项

不要空腹喝酸奶。正常人的胃液酸碱度在PH1-3之间,空腹时胃液酸碱度的PH值则在2以下,而酸奶中活性乳酸菌生长的酸碱度值在pH5.4以上,如果在空腹时喝酸奶,乳酸菌就会很容易被胃酸杀死,其营养价值和保健作用就会大大降低。

酸奶别加热。酸奶一经蒸煮加热后,所含的大量活性乳酸菌会被杀死,其物理性状也会发生改变,产生分离沉淀,不仅酸奶特有的口味和口感都会消失,最有价值乳酸菌被杀死后,就起不到原有保健功能,营养功能便会降低。

喝完酸奶要漱口。酸奶中的某些菌种及所含的酸性物质对牙齿有一定的危害。对于宝宝来说,喝完酸奶后如不进行漱口,特别容易出现龋齿。宝宝自控能力差,更要靠妈妈们来监督提醒,帮助孩子养成好习惯。

饮用别过量。有的孩宝宝非常喜欢酸奶,尤其断奶后,每天都要喝200-300毫升,2岁时更是以酸奶为主食,每天能喝500毫升以上,因此主食吃得很少。长期下来会使宝宝体重明显偏轻,更严重的会引发胃肠道疾病。

儿童的肠胃消化系统不够完善,喝酸奶时别忘了以上注意事项哦。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