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见人爱胃口大开的明星蔬菜 你怕不怕四季豆跟你“装熟”

【时间:2016-09-23 11:25】【来源:网易健康】【字体:

  为餐桌上人见人爱胃口大开的明星蔬菜,四季豆真让人又爱又恨。

  鲜美的味道,清脆的口感,无论是清炒干煸单打独斗,还是蒜蓉肉烧随意搭配,都能让人食指大动。

  但是如果烹饪技术不过关,火候不到的四季豆也是让人闻风丧胆的“小毒物”。

  到底四季豆中含有什么毒素?到底该怎么吃才是正确的?

  

四季豆跟你“装熟” 你怕不怕?


  餐桌上的常客,小豆子有大功效

  四季豆是菜豆的别名,菜豆是豆科菜豆种的栽培品种。又叫芸豆,芸扁豆、豆角等,为一年生草本植物。在浙江衢州叫做清明豆,北方多叫眉豆,在浙江兰溪也叫眉豆,在四川等一些华中地区叫做四季豆,是餐桌上的常见蔬菜之一。

  四季豆性甘、淡、微温,归脾、胃经。化湿而不燥烈,健脾而不滞腻,为脾虚湿停常用之品。有调和脏腑、安养精神、益气健脾、消暑化湿和利水消肿的功效。

  主治脾虚兼湿、食少便溏,湿浊下注、妇女带下过多,还可用于暑湿伤中、吐泻转筋等症。

  除此之外,常食用四季豆还能:

  有益于心脏,四季豆中含有可溶性纤维可降低胆固醇,且还富维生素a和维生素c可防止胆固醇。同时,四季豆又是微量元素钾、镁的重要来源,能很好地稳定血压,减轻心脏的负担。

  强壮骨骼,虽然四季豆的钙含量不是太多,但是它含有大量的维生素k。研究表明,维生素k能增加骨质疏松病人的骨密度,降低骨折的风险。

  补铁、防感染,四季豆含有大量铁元素,非常适合缺铁的人。由于四季豆含有许多抗氧化剂和胡萝卜素,对于风湿性关节炎导致的感染,四季豆也是很好的“消炎”食材。

  适合糖尿病患者,四季豆可使血糖生成指数降低,还是高膳食纤维的蔬菜,能预防血糖出现较大的变动。

  

四季豆跟你“装熟” 你怕不怕?


  是什么让四季豆化身“蔬菜界的河豚”?

  确实,生的四季豆是有毒的,但是毒性并不至于致命。

  新鲜的四季豆中含有两种毒素,分别为皂甙(皂素)和血球凝集素。皂甙对人体胃肠道具有强烈的刺激性,可引起出血性炎症,并对红细胞有溶解作用;血球凝集素具有红细胞凝集作用。食用未煮熟的四季豆,易发生食物中毒。

  皂甙(皂素)和血球凝集素这两种毒素并不可怕,只要加热至100 以上10-30分钟,使四季豆彻底煮熟,其毒素就会被破坏。

  很多人认为四季豆的头尾两端含毒素较多,烹饪前常常掐去两头部分。事实上,四季豆的毒素在整个豆荚和豆粒中均有分布,仅通过掐除头尾两端并不能起到去除毒素的作用。但只要将四季豆烧熟煮透,毒素就会被破坏。

  此外四季豆中还含有亚硝酸盐和胰蛋白酶,可刺激人体的肠胃,使人食物中毒,出现胃肠炎症状。

  让四季豆“排毒”其实并不难

  预防四季豆中毒的方法非常简单,只要把全部四季豆煮熟焖透就可以了。每一锅的量不应超过锅容量的一半,用油炒过后,加适量的水,加上锅盖焖10分钟左右,并用铲子不断地翻动四季豆,使它受热均匀。

  不能用开水焯一下就凉拌,更不能用盐拌生食。炒四季豆时,切忌贪图脆嫩的口感采用爆炒的方式,一定要焖煮10分钟以上。待四季豆由挺直变为蔫软,颜色由鲜绿色变为暗绿色即可出锅。

  另外,还要注意不买、不吃老四季豆,把四季豆两头和豆荚摘掉,因为这些部位含毒素较多。使四季豆外观失去原有的生绿色,吃起来没有豆腥味,就不会中毒。集体饭堂和餐饮单位应禁止购买、烹调、销售四季豆,防止因加工烹调四季豆不当引起的集体性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

  

四季豆跟你“装熟” 你怕不怕?


  一不小心被四季豆撂倒,你需要这么做

  四季豆中毒的发病潜伏期为数十分钟至数小时,一般不超过5小时,主要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炎症状,同时伴有头晕、头痛、出冷汗、四肢麻木、胃烧灼感、心慌和背痛等。

  (1)轻症中毒者,只须静卧休息,少量多次地饮服糖开水或浓茶水。

  (2)中毒严重者,若呕吐不止,造成脱水,或有溶血表现,应及时送医院治疗。

  (3)民间方用甘草、绿豆适量煎汤当茶饮,有一定的解毒作用。

  总而言之,因为贪吃爱吃坏了肠胃是非常不划算的事情,各位吃货在满足口福的同时千万要注意食物中毒哦~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