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一定要注意 教养不当会让宝宝养成孤僻性格

【时间:2016-09-13 15:17】【来源:妈妈网】【字体:

  

教养不当会让宝宝养成孤僻性格


  良好性格,后天培养

  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宝宝良好的性格不是自然形成的,是培养教育和经过长期磨练的结果。

  性格形成的关键期在3岁之前,宝宝跟随什么样的人,接受什么样的教育,将决定宝宝形成什么样的性格。良好性格通常有几个明显的特征:

  表情活泼:脸部表情丰富生动,看得出微笑、高兴、着急等情绪,可跟大人开玩笑;

  嘴巴活泼:表达、吐词清晰,喜欢讲故事见闻、猜谜语、说绕口令等;

  感知活泼:见过的、听过的、做过的记得快,认颜色、形状、方向都很清楚;

  双手活泼:会劳动,会做手工,饲养小动物、种花种草等,手很灵巧;

  身体活泼:表现在能歌善舞,爱做游戏、爱运动等;

  思想活泼:喜欢提问、讨论、争论、识字和读书等。

  

教养不当会让宝宝养成孤僻性格


  7种反应帮你识别宝宝是否有孤僻倾向

  如果你发现宝宝怕见人,对一切事情都冷漠,就要注意了。以下7点反应,可以观察宝宝是否有“孤僻”倾向:

  1、第一次见到陌生人时,会把头撇开,或躲在你身后,紧抱着你不放。

  2、在幼儿园、亲戚朋友家游玩时,总是一个人坐在角落,自己玩自己的。

  3、第一次处于爸妈都不在的新环境时,会表现出不安、哭闹、不多话。

  4、对来访的陌生人,不会友善地打招呼或接近、问好。

  5、不爱开口说话,很少哭泣,只爱以点头、摇头的方式表达意见与需求。

  6、多数时刻表现沉默,在人群中易被忽略。

  7、适应力不佳,处在家里以外的新环境,不安、害羞状况会更明显。

  性格孤僻与孤独症不一样

  宝宝如果从小性格孤僻,很容易影响他今后各种能力及智力的健康发展。因为宝宝的发展离不开环境,尤其离不开与小伙伴们的交往,当与小伙伴们一起玩的时候,也正是他学习各种知识、增长各种能力的时候。

  

教养不当会让宝宝养成孤僻性格


  这些做法易造成宝宝性格孤僻

  隔代“孤僻儿”

  佳佳是个漂亮的小公主,可并不特别招人喜欢,冷漠、孤独、不爱搭理人,不跟小朋友们玩,经常自己一个人玩玩具。佳佳爸妈工作忙,主要是爷爷奶奶带,爷爷奶奶非常宠爱佳佳,无条件满足,总是顺着佳佳的意愿。

  老人一般希望家庭氛围和睦融洽,不喜欢宝宝哭闹,所以无意之中以满足宝宝要求为主。

  而宝宝在面对家庭以外的情境时难免遭遇挫折,如被其他小朋友拒绝、抢玩具、发生争执等,使宝宝挫折感强烈。为了避免挫折和不愉快的体验,宝宝往往表现出逃避。久而久之宝宝会以“冷漠”当作保护色,变身“独行侠”。

  高楼“孤僻儿”

  双职工父母劳累一天回到家,通常不愿受他人打扰,也不太欢迎宝宝的小伙伴们到家里来玩,怕把屋子弄乱了,甚至怕自己的宝宝被带坏了、被传染上疾病等。这也使宝宝们之间的接触机会减少了。

  在宝宝成长过程中,较长时间地失去与同伴的接触、谈话,可能影响其心理的正常发育:大脑情绪中心与小脑之间的神经传递机率减少,使小脑发育迟缓,出现行走延迟,活动范围窄,接触事物后反应迟钝,久而久之则会变得性格孤僻。

  宝宝在交往中受到挫折和打击,越不与人接触,社会交往能力就越得不到锻炼,结果就越孤僻了。

  禁令“孤僻儿”

  幼儿园户外活动时,雯雯在花园里玩耍,她想打开花园里人造喷泉的龙头,以便看到喷水。正当她要做时,突然把手缩回来了。老师鼓励她开龙头,但雯雯说:“不,妈妈不喜欢这样。”于是老师试图说服她,对她说老师允许你这样做。一想到马上能看到喷水,雯雯既高兴又满意地笑了起来,然后她伸出了手,但是快要接触到水龙头的时候,她又把手缩了回来。

  很明显,妈妈常常斥喝宝宝这不对那不对,无形的妈妈禁令,像紧箍咒一样随时都在限制宝宝的思维和行动。

  如果你也总是这样责备宝宝,就要自我检讨了。也许你某句无心的话正影响了宝宝,让他的内心开始萌发自卑感的幼芽,开始相信自己是笨拙和无能的,最后陷入冷漠和恐惧中。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