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岁不分床误终身?!妈妈们别把“害”当成了爱

【时间:2016-09-13 14:56】【来源:妈妈网】【字体:

  六月的天,已经热得不能再热了。妈妈网的网友们聊天的激情,一点也不比天气差,也是热火朝天的。最近,宝妈我看到很多妈妈网友在讨论宝宝分床睡的问题。为此,宝妈我进行了一番研究。

  我发现很多妈妈都没有和宝宝分床睡的意识,所以在妈妈网论坛,有很多的妈妈网友都是有这样的疑问:

  @月亮亮:宝宝几睡分床睡最适合?

  @Mike莱莱:6岁的小男孩还和妈妈一起睡,是不是不太好?

  @有韩怡怡:孩子不分床睡有什么影响吗?

  这些关于宝宝分床睡的问题,大家不知道是不是同样感到疑惑呢?其实分床是宝宝必经的过程,只是说在什么时候分床会更适合。一起来看看专家有什么样的建议?

  专家劝诫:分床不要超过3岁

  3岁是孩子独立意识萌芽和迅速发展时期,让孩子独睡,对于培养孩子心理上的独立感很有好处。到孩子四、五岁时,进入了男孩恋母、女孩恋父的时期,会表现得对父母更加依恋。因此,建议宝宝3岁之前就应该分床睡。

  与宝宝同床睡时间过长,安全隐患多

  1、容易性早熟

  有不少的专家都曾指出过,父母长期陪睡易致性早熟的观点。如果宝宝长期和父母同床睡,难免会接触到父母的身体,对于2岁的宝宝而言,这种抚触可能会产生安全、温暖的心理感受,但是对于大孩子来说,却可能会产生自然的生理反应。

  2、独立性差

  如果孩子一直跟着爸爸妈妈一起睡的话,容易形成依赖的心理。在心理上,同床睡的孩子会更加依赖父母,行为上也更喜欢听父母的安排,导致孩子独立性差。分床睡,表面上看只是宝宝和爸爸妈妈不在一张床上睡觉,但这个行为给孩子带来的却是心理上的独立。

  3、容易被感染病菌

  宝宝的体质比较弱,对各种病菌的抵抗能力比较差。但是爸爸妈妈每天在外面奔波,接触到的细菌各种各样的,如果和宝宝一起睡觉,很容易把病菌传到宝宝身上,导致宝宝生病。

  所以说和孩子分床睡还是很有必要的,当然有很多的妈妈也会很头痛,孩子就是不愿意自己睡怎么办?

  与宝宝分床睡4“步”曲

  孩子始终要走向独立,分床睡是迟早的事情。能在最适合的年龄,愉快的完成这个过程对宝宝的成长更是有利。宝妈觉得分床的方法有讲究,让孩子原意自己睡要做好4个步骤:

  1、举办一个“分床仪式”

  就像是幼儿园的庆典活动一样,在这样的有“仪式感”的活动中,孩子也会有使命感,原意自动的完成。

  “分床仪式”第一要先给孩子做心理铺垫,主要是和宝宝沟通,让他认识到自己长大了,长大了就要自己睡小床了,爸爸妈妈会和他一起庆祝他长大了。其次,给予宝宝期待,仪式上可以像吃生日蛋糕,或是其他的庆祝方法。第三,通过讲故事的方式,让孩子知道所有的小朋友,长大了都要自己睡一张床的。最后,完成仪式,做好分床睡的约定。

  2、给孩子买一个“独特”的床

  和孩子一起挑一个独特的专属于他的床,让孩子喜欢上他自己的小床,这样他才会原意到自己的床上去睡觉。如果是已经买了床的,爸爸妈妈们可以尝试和宝宝一起装饰他的小床,换一套孩子喜欢的床单和被罩。

  3、循序渐进,先让孩子的床挨着大人的床

  一蹴而就可能孩子无法适应,宝妈我在给宝宝分床睡的时候,就是先把孩子的床挨在大人的床旁边。孩子要睡觉的时候就在小床边上陪着他,让他感受到妈妈对他的爱是没有变的,孩子有足够的安全感,很快就适应了自己睡小床。

  4、温柔的坚持

  分床过程中,很容易出现反复的情况,就是孩子自己睡一睡,又不愿意继续坚持,要跑回来和爸爸妈妈一起睡。这个时候要温柔的坚持,用"哄" 的方式对孩子表达爱意,但是坚决不要改变让他自己睡的主意。

  通过引导,孩子能慢慢的学会在自己的独立空间里安睡。不过,宝妈觉得当孩子生病时,他需要爸爸妈妈的关心和安慰,这时可以与孩子暂时同睡,满足孩子的生理、心理需要。不过,度过这段时间以后,就要让孩子自己睡。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