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中医康复 提高生活品质

——记邵阳医专附属医院中医康复科

【时间:2011-11-15 12:0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中医?康复?相信人们对这两个词并不陌生,但若把这两个词组合,恐怕就没有那么熟悉了。很多患者经历过外科手术、心脑血管病发作、或者长期慢性病困扰的过程,身体的阴阳虚实都有一些失调。在此过程中,患者采用中医作为辅助手段进行调节可使康复训练事半功倍。再有,患者失眠、心情抑郁、夜尿多、盗汗、食欲不佳、消化功能差、便秘等都是康复科患者的常见症状,应用中医很多时候可以立竿见影。

  中医康复科是邵阳医专附属医院新开办的科室,主要针对老年病人和各种急慢性病人,采用传统针灸、推拿疗法,辅之以中药,结合现代西医技术,治疗中风、面瘫、肩周炎、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急性腰扭伤、慢性腰肌劳损、落颈、呃逆、头痛、眩晕等疾病。

  镜头一:

  11月3日下午,邵阳医专附属医院中医康复科康复训练室,71岁的聂老,双手扶住手柄,坐在坐式踝关节训练器上,用手的力量带动双脚上下运动。聂老上月因出现牙痛等症状去当地医院就医,可后来,她的病情越来越严重,直到出现手无力、右边肢体活动受限等症状后,她被送往邵阳医专附属医院。经过诊断,她所患脑梗塞。通过药物治疗,老聂的身体已明显好转,但手脚的灵活程度大不如从前。医生告诉她,康复训练对她的恢复有很好的作用。之后,老聂就定期来到康复训练室借助康复器材做些运动。医护指导师细心的指导她可以进行哪些运动、如何操作等。她笑着说:“我一下就学会了,待在病房里也没事干,来这里运动既可以打发时间,还可以锻炼身体。”

  中医康复科主治医师邓成明介绍,患者通过专业器械进行康复训练,可以恢复肢体活动和语言功能,改善患者的生活状态,并可使大部分偏瘫患者重新站起来,恢复正常人的生活。除此之外,该科还将通过专业手法对患者进行按摩治疗,帮助患者恢复康复。

  开科前,该科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引进设备先进,康复设施齐全,拥有偏瘫起立床、电动升降训练床、PT床、股四头肌训练椅、坐式踝关节训练器、颈椎牵引椅、腰椎牵引床、神灯、针灸治疗仪等现代医疗康复设备。

  镜头二:

  该科80床的刘女士因面瘫住进医院。她回忆,病发当天早上,她起床刷牙时,突然发现一侧面颊动作障碍,嘴巴歪斜。医生在为她做检查时发现,她露齿时口角向健侧偏歪,病侧不能作皱额、蹙眉、闭目、鼓气和嚼嘴等动作。鼓腮和吹口哨时因患侧口唇不能闭合而漏气。

  当时,刘女士很懊恼,“好好的,怎么突然就得了这病。”但让她宽慰的是,医生告诉她,她就医及时,完全康复是很有可能的。于是,她调整好心情,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

  约一个星期后,该科主治医师刘金华为其进行针灸治疗,在特定的部位,用针灸刺激其穴位,起到活血的作用,同时,还通过专业推拿,进行辅助治疗。原以为自己下半辈子都无法展露美丽笑容的刘女士对自己病情的恢复程度感到惊讶。

  随着经济水平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改变,很多忙于工作的人却被“亚健康”侵袭,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等疾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且越来越年轻化。中医康复科的针灸、康复运动疗法对中风疗效显著,针灸治疗面瘫疗效独特,推拿治疗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急性腰扭伤、慢性腰肌劳损、肩周炎疗效明显,中药治疗各种慢性疾病具有疗效好、副作用少等特点。

  为了满足患者的需求,邵阳医专附属医院特派医务人员到北京博爱医院等地进修深造,专攻康复训练、针灸等专业,开设中医康复科。现在,该科有教授2人,副教授4人,研究生4人。

  同时,邵阳医专附属医院以邵阳医专为平台,临床与教学结合,开设有中医针灸班,为该科的发展储备了大量人才。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