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残缺的生命重扬活力之帆

访邵阳市中医医院脑病科

【时间:2011-05-27 16:28】【来源:邵阳日报】【字体:

    虽早有所闻市中医医院脑病科开展的针灸、中药方剂及外洗方、康复理疗等特色疗法,深受广大患者好评,但一直没能实地探访,这一天,跟随着熙熙攘攘的人群,记者来到了市中医医院脑病科,对这一系列独特的疗法探个究竟。
    走进脑病科,令人不由自主地被这里浓厚的中医文化氛围所吸引:在门诊大厅、病区走廊等院内显要位置,都设置了通俗易懂、图文并茂的中医名家介绍、中药图谱、中医发展史等中医文化知识,营造了浓郁的中医文化氛围,令患者在治病之余身心得到愉悦,精神受到熏陶。
    市中医医院于上世纪90年代建立神经内科专业,今年单独成科并更名为脑病科,现位于双坡岭院区,设病床39张。科室人才结构合理,技术力量雄厚,配备医护人员共计20人,其中主任医师1人,主治医师2人,经治医师2人,研究生一人。学科带头人罗丽主任医师是我市知名中医专家,临床一线工作24年,发表论文10余篇,曾在北京海军总医院脱产进修神经内科,具有中医、西医、针灸治疗脑血管疾病的优势,颇受病人好评。科内其他医师先后在湘雅医院脱产进修学习,诊疗技术扎实,能满足不同病人的需求。
    该科室医疗设备完善,配备有肢体功能训练器材、肢体偏瘫训练仪、脑出血治疗仪、多功能心电监护仪、生理治疗仪、心电图机等先进仪器设备。结合医院配备的三维CT、核磁共振、16排CT、经颅多普勒仪、经络治疗仪,科室可完成所有脑血管病的筛查,对专业的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有丰富的经验,对疑难病、危重症的诊断准确、抢救成功率高,尤其对脑血管病、周围神经病变、运动神经元疾病、脱髓鞘疾病、中枢神经感染疾病、运动系统变性疾病、头痛、眩晕、痴呆、睡眠障碍、中风、健忘的系统规范诊治有独到之处,中医、西医、针灸三结合治疗神经系统疾病在邵阳市处于领先水平。
    中医综合治疗是市中医医院的特色和优势之一,作为湖南省中医“心脑血管病”重点专科之一的市中医医院脑病科,致力于以质量求生存、以技术专长树立科室品牌、以优质服务赢得病人的信任。该科室利用针灸疗法可以疏通经络,使瘀阻的经络通畅,发挥患者的正常生理功能,并根据中医辨证施治、辨病施治的原则,结合穴位注射、艾灸、火罐等方法,达到快速治疗疾病的目的,并融合现代医学的先进技术,形成了独特有效的疗法,彰显了中医针灸、中药治疗的无穷魅力。
    中药活血通络外洗方是该科室开展的又一特色诊疗项目。中风后患者血管运动神经麻痹,目前尚无特效疗法,而采用中药外洗治疗有明显疗效,有良好的扩张血管作用,能使组织细胞及血管壁的通透性增高,增强血管的弹性及供血,改善微循环,加快血流,以促进血管、神经功能的恢复。另外,熏洗疗法,借助制剂外擦,通过皮肤粘膜作用于机体,使脉络调和,气血通畅,疗效显著。
    神经系统的疾病不仅导致患者生理上的残疾,而且对患者认知、情感等心理上也有较大的损害,因此结合心理的康复也显得极为重要。只有这样,才能有助于偏瘫患者的功能康复和生活质量的改善,使其尽早回归社会和家庭。为此,在进行躯体治疗的同时,该科还对病人予以了心理康复治疗,运用心理学疗法提高患者对该病本质的认识,减轻、克服不良情绪。同时,脑病科的医护人员还精心组织了一些有益于患者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与患者积极交流沟通,从而 使患者的治疗过程不再单调、乏味。
    悬壶济世 ,医病救人 。市中医医院脑病科的特色疗法不仅彰显了中医的魅力 ,更为患者带来了佳音 。科室主任罗丽经常说 :病人说好 ,才是真的好。
    我们将开拓进取 、奋力攀登 ,不断在业务上精益求精 ,逐步开展更多的实用医疗技术 ,为造福邵阳人民 ,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做出积极贡献。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