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中心医院护理事业稳步发展

【时间:2011-05-20 14:5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护理学的创始人南丁格尔曾用“护理是精细的艺术中之最精细者”一句话总结了护理工作的精髓 ,然而对于护士来说 ,面对的是活生生的人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 ,护理工作中不容许护理人员有一次失误 ,因此如何提高护理人员的专业素质 ,保证护理质量持续改进 ,为患者提供安全 、优质、高效 、满意的护理服务成为了广大医院护理管理者面临的一项重要工作 。近几年 ,邵阳市中心医院经过不断发展 ,医院的护理姐妹们用平凡演绎伟大 ,使医院护理工作成为一张闪亮的品牌 ,多次得到省内外领导和专家的好评。
    市中心医院院长汤荣生 ,分管院长黄雅莲 ,院长助理、护理部主任肖玲等院领导对护理工作非常重视和支持 ,副院长黄雅莲亲自把关 ,组织编写了《疾病护理常规》、完善了《护理管理制度 、岗位职责 、工作标准及相关法律法规 》 、《各项护理及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 》,制订 了《常用的关键工作流程 》,编写 了《护士操作过程中与病人交流沟通规范用语》小册子 ,修订 了《护理管理制度 、职责及工作流程 》和《护理质量评价标准 》,使医院的护理质量控制管理体系日趋完善 ,提出 了“快乐工作 、快乐管理 ” ,有为才有位 ”的管理理念 。首先从自身管理入手 ,改变了过去大小问题都处罚的管理模式 ,将刚性管理转向柔性管理与刚性管理相结合 ,对工作中出现的一般性问题 ,变“扣罚 ”为“警示 ”,引导其诚心服务 ,对护理缺陷实 行“快乐 ”呈报制 ,最大限度地减少管理者与被管理者的对立性 ,注重调动积极性 ,最终实现职业的最高境界— — — 自律。
    质量是医院发展的永恒主题 。为保证医疗质量安全 ,从管理角度出发 ,推进专业发展 ,护理部与科护士长 、护士长、护士层层签订了安全责任状 ,明确各自的岗位职责 ,要求层层把关 ,人人负责 ;组织护理质量督查小组成员定期与不定期下病房检查考核 、个别指导和重点督查 、科护士长每周下病房参加晨交班 、跟踪督查 ,排查护理安全隐患 ;加强细节管理 ,及时处理病人投诉 ;加强护理缺陷管理 ,每月对全院的护理缺陷进行总结 、分析 ,在护士长例会上进行讨论 ,寻找原因 ,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和防范措施 ,对同样问题反复出现的科室及个人实行责任追究制 ,限期整改 。同时 ,各科室坚持预防为主 ,把缺陷消灭在萌芽状态 。护理部还十分重视对病人满意度的管理 ,定期对所有住院病人和急诊 、儿观室就诊患者进行满意度调查 ,及时将调查中病人或家属所提出的意见及建议反馈到科室 ,并在护士长例会上进行讲评 ,对满意度高的科室予以表扬 ,满意度低的科室共同分析原因 ,提出整改措施 ,并落实到位 ,以促进护理质量的持续改进。2010年10月 ,邵阳市护理质量控制中心成立并挂靠在该院 ,黄雅莲副院长任中心主任 ,肖玲主任任中心副主任 ,它标志着邵阳市中心医院的护理质量管理水平在全市处于领先地位。
    2010年 ,市中心医院积极响应卫生部开 展“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医院 ”活动的号召 ,成为了省 级“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 ”重点联系医院,9月份第一批启动了肿瘤内科和泌尿外科两个创优试点科室,11月份第二批启动了老干病房、肝胆外科 、新生儿科、ICU一区、ICU二区和PICU六个试点科室,12月份第三批启动神经内科 、心血管内科 、肾内科 、骨外科 、神经外科 、耳鼻喉科和急救中心七个试点科室。
    目前 ,全院有18个科室成为创优试点科室 ,占病房总数的62.5% 。各试点科室根据医院和科室的创优实施细则 ,在科主任 、护士长的带领下 ,实施以病人为中心 ,以病人的需求为导向 的“5C ”全程优质护理服务规范 ,认真落实各项基础护理措施 ,主动巡视病房 ,了解患者及家属的需求 ,将关爱(careful)、温馨(comfortable)、主动(conscientious)、周到(com-prehensive)和便捷(convenient)的服务理念深入到每一个护理环节和细节 ,提出 了“零缺陷 ” 、一落实 ” 、二主动 ” 、三到位 ”的服务承诺 ,推出 了“舒心服务 ” 、八声服务 ” 、无陪伴患者特需服务 ” 、真情回访延伸服务 ”等一系列服务措施 ,成立 了“饮食营养指导小组 ” 、健康教育小组 ”和“心理关怀小组 ”,设计和制作 了“爱心交流树”和“护患交流园地”,促进了与患者及家属的交流,用“责任心”、“耐心”、“细心”、“爱心”和“热心”与患者及家属建立了良好的护患关系,赢得患者的信任。目前,患者、家属、医生、护士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都明显提升,住院病人满意度从89%上升到98%以上,使广大患者得到了实惠,真正做到了让病人满意 、医生满意和社会满意。
    为了提高护理人员的整体护理素质 ,使医院的护理水平与国际接轨 ,护理部狠抓在职护士的继续教育 ,制订了详细的培训计划和考核方法 ,定期组织全院护理人员进行护理理论综合考试和常用护理技能操作考试 ,并将成绩记入个人技术档案 ,与奖罚挂钩 。有计划地选派急诊 、血液肿瘤、血透 、介入、ICU 、手术室等专科护士到省卫生厅培训中心参加培训 ,目前有97名护士获得了专科护士证书 。各科室还加强对新进护士和低年资护士的培训 ,推行小讲课制度,利用晨会和科室会议系统学 习“三基 ”知识和专科疾病健康教育知识 ,使医院护理人员的三基理论和技能考试合格率达95%以上 ,护理队伍的整体素质逐年提高 。护理部邀请资深专家 、院领导和护士长定期给全院护理人员进行护理知识专题讲座 ,每年选派数十名护理骨干及护士长到省内外参观和进修 ,回院后积极配合医疗开展诊疗新业务 、新技术 。同时承担南华大学 、长沙医学院 、邵阳医专等高等医学院的实习带教及教学工作 ,每年接收实习生近400人和来自省内外进修人员50人 ,培养了大批高素质的护理人才,教学质量得到了各院校及兄弟医院的高度评价和积极反响 ,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近5年来 ,全院护理人员科研意识明显提高 ,在省级以上期刊发表高质量的论文200余篇 ,参与护理科研5项。
    正因为有了医院领导的重视和每一位护理人员的不懈努力 ,医院护理人才队伍不断壮大 ,队伍素质不断提高 ,目前医院开放病床977张 ,共有32个护理单元 ,现有护士828人 ,其中主任护师1人 、副主任护师51人 、主管护师144人 、护师(士)541人 ,研究生学历1人 、在职研修生19人 、本科学历人员占护士总数的24% 、大专学历人员占护士总数52.12% 。护理服务领域不断拓展 ,院内健康教育普及率达100% ;护理服务实现由院内向院前 、院后的延伸 ;专科护士实现从病区向门诊、社区的岗位拓展。护理品牌深入人心— — — 积极探索实施以精湛技术、优质服务、人文关怀为内核的“感动服务”,建立了“温馨示范病区”、“出院病人回访中心”、“品牌护士站”,推行实施“5S”管理和APN派班新模式,成功地实现了护理模式的新改革、新发展、新成效,便民、利民、惠民的护理服务举措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赞誉。
   
    市中心医院优势护理项目一览
    近年来 ,医院通过开展重点科室建设 、启 动“创优试点科室 ”等活动 ,建立起一个个优势护理项目 ,这些护理项目的服务 、技术均处在我市甚至是我省的领先水平。
   
    血液肿瘤科
    血液肿瘤科成立于1998年 ,作为我院重点建设专科,经过十几年的艰苦创业现已成为了全市首个获 得“省级优质护理示范病房 ”称号的科室 ,连续多年被评为医 院“星级科室 ” ,护理质量优胜科室 ”,市“五一先锋号班组 ”。以先进的管理模式 ,优良的护理服务技术走在了邵阳市护理队伍     的前列 ,奠定其在湘西南地区肿瘤护理的领先地位。
    目前科室由病区、放疗中心和实验室三大块组成,拥有湘西南地区最先进的肿瘤放疗设备与血液肿瘤实验室。
    病区内环境优雅,设施齐备,功能完善,达到市内一流水准。现有在岗护理人员30人 ,人均年龄27岁 ,其中在职研究生1人 ,大学本科3人,大专16人。参加省肿瘤化疗专科培训班并取得证书的2人,取得PICC置管证书3人,成就了一支年轻化、知识化、高素质的护理团队。
    在“院有专科,科有专长”的思想指导下,血液肿瘤科坚持与时俱进,陆续开展了化疗护理、胸腹腔加热灌注化疗护理、肿瘤专科健康教育、便携式全自动注射泵持续灌注化疗护理。并在邵阳地区率先开展PICC置管并成立了置管及维护小组,现已成功置管几百余例。各项护理新技术的开展不仅为患者减轻了痛苦,保证了化疗疗程的顺利完成,提高了生活质量,也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树立了在邵阳市肿瘤护理领域中的权威。
   
    泌尿外科
    邵阳市中心医院泌尿外科成立于1982年 ,经过二十几年的发展,在湖南省内泌尿外科方面形成了自己的专科特色和优势,是我市的重点学科。2010年7月,“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分会结石组华南地区泌尿结石病因学诊断及防治基地邵阳中心”正式在该科挂牌成立,标志着该科在对“泌尿系结石”的疾病诊治、预防研究方面已迈入国家级先进水平。
    泌尿外科护理团队是一支朝气蓬勃 、锐意创新 、不断科学发展的护理团队 。科室护理人员专业知识扎实 ,业务技术娴熟 ,率先在全市开展 了“肾移植 ”手术术后病人的护理 ;设立了由专科护士管理的我国华南地区唯一的结石成分分析实验室 ,使疾病的护理从治疗向预防转变。
    2010年该科室成为全院首批开 展“创优质护理示范病房 ”之一 。科室环境优化焕然一新,病室绿化率达到50%,增设了护士温馨天地和“爱心树”,创新了护理管理模式,实施小组整体责任包干制和弹性派班模式。设立了健康教育专科护士,开展健康教育临床路径,积极对病友进行健康指导。建立院外随诊,把护理服务从医院延伸到家庭。科室病人满意度明显提高,由原来的95%上升至99.6%,实现了护理质量零缺陷 、护理服务零投诉 、护患沟通零距离。 综合ICU二区综合ICU二区成立于2009年 ,经过不断发展壮大 ,以技术全面 、设备先进 、布局合理 、规模强大在省内ICU中名列前茅 ,成为第一批通过全省重症监护资格认证的科室 ,是邵阳地区指定的危重病人抢救中心 ,是中南大学及南华大学 、湘南学院等知名大学指定危重病人教学中心。
    科室配有中央监护系统、视频系统、进口呼吸机8台、连续性肾脏替代治疗仪1台、血气分析仪1台、进口纤维支气管镜1台、胸肺部物理治疗仪1台等先进的医疗护理设备;拥有合理的人才梯队:其中副主任护师1名、主管护师2名、护师5名、在职研究生2名、本科学历4名,其中4人已经获得ICU专科护士执业资格证,是一支工作热忱,爱岗敬业,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高素质护理团队。
    她们坚 持“以心相许 ,生命之托 ”的服务理念 和“让患者满意 ,让家属放心 ”的服务承诺 ,不断开拓创新 ,开 展“五心”“七及时 ”服务 ,倡导亲情服务 ,成立心脏监护小组、CRRT治疗(连续肾脏替代治疗)小组 、管道护理小组 ,建立科室质量控制体系 ,实施临床护理路径和责任包干制 ,使工作效率和病人满意度不断提高 。人人能熟练掌握有创动脉血压监     测 、中心静脉压监测 、采集动脉血标本 、心肺复苏 、电除颤等高级技术操作 ,率先在全市开展了鼻空肠管技术 、血浆置换治疗 、血液滤过透析联合治疗 、肺部物理治疗等先进护理技术 ;具有全面的临床护理经验(包括专科护理 、基础护理 、生活护理),尤其是对多器官功能衰竭 、重症颅损伤 、严重创伤烧伤 、体外循环术后 、产科重症 、急性坏死性胰腺炎等疾病的护理有独到之处。
   
    儿观室
    邵阳市中心医院儿科急诊观察室(简称儿观室)是集儿科急诊 、儿科门诊 、儿童保健门诊及抢救 、留观 、输液为一体的综合性科室 ,是湘西南地区最大的儿科急诊。
    针对儿童的特点 ,病房墙壁采用浅绿色基调 ,张贴彩色健康宣教挂图 ,并配备各种生动有趣的卡通图画 ,体现了温馨舒适的人性化特点 。开设了输液区 、候诊区与留观区 ,本着“一切为了病人 ,为了病人的一切 ”的服务宗旨 ,时刻把患儿的疾苦放在第一位 ,每天承担约600人次就诊 ,输液300多人次 ,尤其是节假日 、春节高达400多人次/日 ,一针见血 ”穿刺成功率达95%以上 ,一大批危重患儿经过他们的及时抢救转危为安 。在完成繁重的日常医疗护理工作的同时,科室还开展儿童保健业务 ,设立儿童保健专科护士对婴幼儿神经系统及早期发育水平 、儿童营养状况和生长发育进行专业监测 ,评估和指导 。通过大家的努力,1997年被团中央 、国家卫生部授 予“全国青年文明号 ”荣誉称号,2003年被总工会评 为“芙蓉标兵岗 ”先进集体,2005年被共青团湖南省委评 为“全省十大杰出青年文明号 ”及2010年被共青团邵阳市委评 为“邵阳市十大杰出青年文明号 ”。
   
    新生儿科
    新生儿专科作为该院重点发展科室,自2006年正式分科以来,经过五年时间艰苦卓著的奋斗和创业,已发展成为湘西南地区新生儿专业的龙头老大。2009年被省卫生厅评为省级重点专科。
    该科分三个病区 ,所有病区为全封闭恒温管理 ,采用空气净化消毒装置 ,配备中心供氧 、供气及吸引装置 。科室目前拥有新生儿专用呼吸机8台 ,飞利浦监护仪30台 ,婴儿培育箱56台 ,转运温箱2台 ,微量血气分析1台 ,经皮测黄疸仪2台。
    2008年 ,该科率先在我市开展了早产儿的中心静脉置管术 ,提高了早产儿的抢救成功率 ,为早产儿病人建立了一条“生命线 ”。另外 ,在原来我省施行的新生儿手工换血术的基础上 ,通过钻研 、摸索 ,该科在全省率先开展了利用输液泵和输血泵进行全自动换血术 ,这一技术的开展 ,大大节约了人力 、物力 ,同时也降低了因换血速度不均匀而导致并发症发生的风险。
    在做好规定护理服务项目的基础上 ,根据患者需求 ,提供全程化 、无缝隙护理 。除此之外 ,还加强与患儿家属的沟通 ,在探视时间由护士长与患儿家属进行沟通交流 ,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 ,减轻家属的焦急 、紧张情绪。
   
    血液净化中心
    邵阳市血液净化中心成立于1989年 ,是邵阳地区最早成立的血液净化中心 。目前 ,该中心拥有血液透析机40台,在线血液滤过机3台 ,双级反渗水处理机1台 ,单机反渗水处理机1台 ,每月血透人次达2000台次 ,是湘西南地区最大的血液净化中心 。现中心拥有护理人员全部取得了血透专科资格合格证书 ,具有精湛的血透专科技术 ,血液透析、血液灌流 、血液透析滤过 、连续性动静脉血液滤过 、腹水回输 ,能熟练掌握及时有效的治疗和抢救急慢性肾功能衰竭、药物中毒 、高血钾 、急性左心衰等 ,是一支技术精湛 、团结奋进的护理团队 。为了更好的体现优质服务 ,把时间留给护士 ,把护士留给病人 ,病人从上机 、血透中的监护 、下机后的护理率先实行责任制 。每区配备护嫂做生活护理 。广泛普及健康教育 ,按时授课 ,每个病友设有健康档案袋 ,由专门的责任护士定时电话家庭回访 ,定期组织大型肾友会 ,指导长期血透患者的家庭自我护理 。率先规范一次性耗材的合理使用 ,严把消毒隔离关 ,严格分区分机管理 ,重视每个血液传播性疾病的传播途径 ,有效地控制了疾病的传播。
   
    腹膜透析治疗中心
    邵阳市腹膜透析治疗中心成立于2009年 ,该中心现管理腹膜透析患者近400人 ,其规模与管理在湖南省各级医院中位列第一 ,在全国各级医院中排前十位 。率先在全省开展了腹透专科门诊 、专科健康教育 、电话随访和家访服务等 ,并为每一位腹透患者建立健康档案 。设立腹透专科护士对患者进行综合评估 、针对性强化教育 、处方调整 、饮食用药指导等 ,门诊年接诊近千人次 ;电话随访每年近500人次 ;多媒体讲课每年近50次 ,并采用多种教学方法相结合、根据患者及家庭情况因材施教;家访20余人次;近三年还举办2次大型腹透肾友会,对患者进行集中教育。根据现有护理人力资源及患者的地区分布对患者采取分级管理,实施门诊随访、专科健康教育、电话随访、家访、热线咨询相结合的个案管理形式,使患者在透前透后得到及时的教育指导,将腹透患者的教育与管理做精做细,为患者提供优质护理服务。成立腹膜透析治疗中心以来患者治疗依从性、生存时间、生活质量得到明显提高 ,并发症发生率大大降低 、退出率与平均生存时间与北京 、广州等发达地区腹透中心接近。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