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活力有他们保障

—访医专附属医院呼吸内科

【时间:2011-03-07 00:0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 3月1日下午,记者走进医专附属医院呼吸内科,尽管走廊上都摆满了床位,但科室里仍整洁明亮,医生护士们有条不紊的忙碌着。
     医生办公室里“我现在退休了,什么都好,就是这支气管炎老让我不舒服。”一位老奶奶正在向该科室主任邹正秀讲述她的病情。
    “医生,我想看下62床的病情。”
    邹正秀还没来得及解答那位老人家的问题,办公室里又来了好几位患者家属,等候她的解答。忙!加班!对于邹正秀和科室里的其他医务人员来说,都是常事。
    1月18日凌晨3时,新邵的姚先生被送到该院急诊科。口鼻流血,心率很快,血压高,情况危机!急诊科医生根据情况判断姚先生可能是肺出血,立马将其转至呼吸内科。邹正秀和科室里其他医生对其进行紧急抢修,结果发现姚先生所患的是急性左心衰,应交给心血管科治疗。但当时,病人已不适合搬动,得立马进行抢救。邹正秀根据自己以前在心血管科工作的经验,对姚先生进行了抢救。约一个星期后,姚先生病情好转,办理了出院手续。
呼吸内科的医护人员几乎没有一个完整的休息日,如果科室有危重病人,科主任和管床医生都时刻挂在心上,因为他们知道,患者将最宝贵的生命托付给了医院、托付给了医务人员,他们就必须怀着一颗对生命的敬爱之心,以高度的责任感履行工作职责,认真对待每一名患者,尽力解除每一名患者的病痛。
    呼吸内科是一个年轻而充满生机的科室,拥有一批勤奋肯钻研责任心强的医护人员,现有副主任医师1人、主治医师2人、住院医师2人、护士14人。现拥有进口的有创呼吸机2台、无创呼吸机1台,最先进的日产Chest肺功能仪及电子支气管镜(日产富士能),科内人员都能熟练操作。
    去年,心血管科分为心血管科和呼吸内科,也就是这时,邹正秀开始担任呼吸内科的主任。这是一支业务精干、服务优良、团结奋进、朝气蓬勃的青年战斗集体,虽然创建时间不长,但诊疗技术水平精湛,病床使用率高,经济运行质量高,未发生一起重大医疗事故纠纷。2010年度,该科室在该院获得“医疗安全奖”,并被评为该院的“优秀科室”。
    “让患者重新在顺畅呼吸中享受人生,是我们呼吸内科每一名医生义不容辞的责任!”邹正秀说。创新技术,通过微创途径让病人在无痛和不恐惧的状态下接受诊断和治疗,这不仅是病人的心理需要,也是医学发展的方向。2006年至2007年,曾在湘雅一医院进修一年的科主任和护士长,带领全科人员开展了胸腔内细管引流胸腔积液、气胸及氧气雾化等新技术,竭尽所能减轻本科病人痛苦并提高疗效,成功抢救过不少呼吸衰竭及呼吸停止的病人。邹正秀介绍:“气胸是呼吸内科的常见病,以前得由外科医生开刀。现在,我们自己可以对患者进行微创手术,减轻病人痛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邹正秀介绍:“呼吸内科的患者多是慢性病,在以后的发展中,我们更应该以精湛的艺术、良好的医德、和善的态度管理好老病号,对患者就像是对待亲人和朋友一样,让患者信任我们,建立和谐的医患关系。同时,要不断总结经验,多思考,多学习,提高医疗水平。最后,要对哮喘等慢性病患者做系统管理,出院后,也要对他们进行健康指导等。”呼吸内科的全体医务人员就是这样本着一种务实、勤奋、高效的工作精神,在科主任、护士长的带领下,努力地工作并快乐着。他们以良好的医德对待患者,以过硬的医技治疗患者,以优良的作风感动患者,以真诚的爱心服务患者,竭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医疗团队,为更多的呼吸系统疾病患者解除痛苦。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